新华网 正文
通讯:妈祖大爱 泽被四海——记“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新加坡之行
2017-07-07 00:17: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7月6日电通讯:妈祖大爱 泽被四海——记“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新加坡之行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6日上午,新加坡福建会馆天福宫门前人头攒动,宫内的香案及大门外的几张方桌上,摆满了信众送来的寿桃、发糕等贡品——为首次走出国门的中国湄洲祖庙妈祖举行的祭典仪式正在这里进行。

  此前,湄洲祖庙妈祖从7月1日起出巡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马六甲,沿路都受到当地信众的热烈欢迎。这是妈祖文化传承1000多年来,湄洲妈祖首次巡安东南亚,让当地民众分外欣喜。妈祖将于7日返回中国。

  在祭典仪式上,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中国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和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蔡天宝作为主祭人,行三跪九叩大礼,一一供奉花果、寿桃、寿面、发糕。来自湄洲妈祖祖庙的员工表演了对妈祖表达敬仰之情的八佾舞。典礼结束后,湄洲妈祖祖庙向新加坡福建会馆赠送了写有“泽被四海”四个大字的牌匾。

  湄洲妈祖5日来到新加坡,开启“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周最后一站的活动。5日下午,妈祖搭乘花车进行环岛巡安,花车上挂有“四季平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字样的牌匾。湄洲妈祖祖庙派出了130余人的护驾和文艺表演团队,声势浩大。大批新加坡信众闻讯赶来夹道欢迎,有的拿出相机拍照,有的手捧香棒顶礼膜拜,还有的老人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来到了现场。

  现年78岁的林春沐是天福宫祭祀大典的陪祭人,曾三次带领全家12人前往湄洲妈祖祖庙拜谒。他说很高兴妈祖莅临新加坡,保佑大家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林金榜说,此次活动包含妈祖巡安、祭祀大典、诵经和文艺演出4部分,海外信众对妈祖的热情和虔诚让他非常感动,出于对妈祖共同的信仰,大家一见面就觉得非常亲切。在吉隆坡,一位94岁的老妇人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跟随妈祖巡安队伍走了4个小时。妈祖在新加坡环岛巡安,抵达天福宫已近半夜12点,但仍有不少信众在沿途摆放供桌迎接妈祖的到来。

  福建莆田市市委副书记程强说,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妈祖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探索,“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与中国当代社会价值观高度契合,为推动中马和中新民间交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增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沟通和文化共享。

  妈祖,相传名叫林默,又称默娘,诞生于宋朝初年,因其救世济人、泽被一方,在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东亚等地区被尊奉为“海神”“护航女神”等,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千百年来,妈祖文化随着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莆田的湄洲岛是妈祖祖庙所在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 中国-马来西亚妈祖文化交流会在吉隆坡举行
    中国福建省莆田市政府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天后宫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国-马来西亚妈祖文化交流会,吸引近千名当地信众。
    2017-07-02 15:32:21
  • 印尼分灵妈祖“回娘家”省亲谒祖
    (林群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惹班市福善宫的妈祖信众一行44人,24日恭奉着该宫妈祖像,回“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待惹班福善宫的妈祖信众拾级至祖庙正殿时,湄洲天后宫内钟鼓齐鸣,迎接归家省亲的分灵妈祖及妈祖信众。
    2015-03-25 03:33:07
  • 全球最大黄金妈祖金像开光 323公斤纯金打造
    原标题:全球最大黄金妈祖金像开光 323公斤纯金打造 
    2014-04-11 22:25: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