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朋友”变“搭档”!默克尔G20前把美清出“朋友圈”
2017-07-05 07:49:0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默克尔的政党不再视美国是朋友”,路透社4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3日推出共同竞选纲领,没有再用“朋友”一词称呼美国。此事正值7日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即将开幕之时,英国《金融时报》称,此前,默克尔已经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了“战书”,誓言要在峰会上为守护自由贸易、国际合作、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而战。一些媒体认为,一场美德之间的正面冲突似乎难以避免。

  路透社称,基民盟及基社盟为9月大选推出的竞选纲领中,把对美国的“朋友”“友谊”等描述删除了,只称美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搭档”。竞选纲领还重复了默克尔5月底说的一句话:“我们能完全依赖别人的时代已过去。我们欧洲人必须比过去更牢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两党四年前的竞选纲领称美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朋友”,美德友谊是德国国际关系的“基石”。

  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称,默克尔在宣布该竞选纲领时说,她预感到G20峰会上会出现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她说,美国政府的立场众所周知,她没指望美方立场会在为期两天的G20汉堡峰会中改变。但她表示,峰会可能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达成协议。报道认为,默克尔试图淡化人们对她与特朗普会晤及G20峰会联合公报的期望值。

  法新社4日称,特朗普3日在G20峰会前就贸易、气候和移民问题与欧洲国家领导人通电话。白宫称,特朗普与默克尔“讨论了气候问题、妇女创业融资动议、包括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等在内的贸易问题”。与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通话时,特朗普对意大利解决利比亚移民危机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路透社称,美国和欧洲在这些问题上分歧巨大,一个多月前的G7峰会已显示出美欧的分歧难以弥合。

  英国《卫报》称,美欧间的分歧话题仍将主宰这次G20峰会,默克尔已经把自己放到了和美国冲突的轨道上。默克尔上周四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被视作“向特朗普宣战”的演讲。她抨击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说:“如果有谁认为这个世界上的问题可以通过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来解决,这个人显然存在巨大误解。”德国《斯图加特报》援引德总统施泰因迈尔的话说,欧洲与美国目前的分歧不太可能结束。“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只想做最划算的交易,那最后我们都会吃亏”。而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则认为,在美国问题上,默克尔做得还不够,“德国总理必须敢于承担与美国总统发生冲突的责任”。舒尔茨2日对《世界报》表示,到目前为止,默克尔仍然表态含糊。

  德国电视二台3日历数了汉堡峰会面临的几大风险:气候变化问题上,G7峰会出现“6对1”的局面,而在汉堡,由于美国不大可能让步,可能出现“19对1”;自由贸易问题上,又是美国“拖后腿”,特朗普可能再次就美德贸易逆差骂“德国很坏”;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一次会晤存在不确定性;峰会期间抗议活动将会不断,汉堡或将陷入暴力,1.9万名安保人员必须确保安全。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徐珍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4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