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近人的小鼠揭示驯化动物基因奥秘
2017-07-05 18:5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记者华义)野生动物大多远离人类,家畜和宠物狗等却会亲近人类。为探究背后原因,日本和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培育出一群亲近人类的小鼠,并发现了其中的基因奥秘。这一成果有望用于动物的育种与驯化。

  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5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同行合作,利用全球各地的野生小鼠进行选择育种,即从每一代小鼠中选择那些愿意亲近人类的小鼠进行交配,最终培育出主动亲近人类的小鼠群体。

  研究人员分析这些小鼠的基因后发现,它们的11号染色体上的一些基因区域出现了某些特点,导致它们亲近人类。分析还显示,相关基因区域也在狗的驯化过程中发挥着作用,推动了狗成为人类的好朋友。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说明不同动物的驯化背后有相似的基因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动物育种等方面,让更多动物能易于驯化。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