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临多重挑战 非盟改革任重道远
2017-07-05 18:5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4日电(国际观察)面临多重挑战 非盟改革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王守宝 许凤

  第29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3日至4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这是非盟今年1月选出新一届委员会以来召开的首次峰会。

  当前,非洲面临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自然灾害、青年高失业率、国际市场动荡等诸多挑战,而非盟内部存在的某些不足也日益凸显。新一届非盟委员会正在力推改革,但还面临诸多困难,任重道远。

  多重挑战 内外交困

  由于经济结构单一,很多非洲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开发,因此极易受到国际市场动荡的冲击。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让非洲经济增速急剧回落。特别是占据非洲经济总量约一半的南非和尼日利亚自去年以来陷入经济衰退,对地区经济形成拖累,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非洲经济的全球影响力。

  社会方面,非洲大陆青年人口众多,但很多非洲国家没有利用好这一人口红利。青年的高失业率是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也导致了一些非正常的移民现象。

  安全方面,恐怖主义对非洲大陆的威胁依然严峻,恐怖袭击接连发生。非盟委员会新任主席法基指出,利比亚、马里、中非、布隆迪、刚果(金)以及索马里等国安全局势依然堪忧。

  由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也给非洲农业造成巨大影响。由于炎热少雨,东非地区一些国家正面临严重旱灾。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东非地区大约有1600万人受到旱灾影响,而且旱灾还加剧了该地区的难民危机。

  据非盟统计数据,非洲25个国家当前还面临“史无前例”的粘虫灾情,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150万公顷,而且灾情还在继续扩大。

  筹资改革 重中之重

  本届峰会上,法基向非洲各国首脑汇报了他今年3月就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以来的主要工作,包括命令委员会各部门重新审视既定项目,商议并确立未来两年工作重心和目标。

  其中,法基提到的一个最为重要的任务便是推动非盟改革。他说,他已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总统、牵头非盟改革的卢旺达总统以及乍得总统等人就此进行了密切交流。

  非盟改革最为核心的部分是筹资机制改革。长期以来,非盟高度依赖外部援助。2017年非盟所有机构的预算约为7.82亿美元,其中外援资金比例高达74%。在2016年召开的基加利峰会上,非盟决定,从2017年开始,各成员国加征0.2%的进口关税并把此税收上缴非盟,以实现非盟日常运转资金100%出自非洲国家,并通过这一机制逐步实现非盟其他相关预算在更大比例上来自非洲。

  法基在很多场合强烈呼吁非洲各国“快速”并且“严格”地落实上述决议。他强调,这关系到非洲国家的可信度和非盟的工作效率,也关系到《2063年议程》等非洲发展计划的推进。

  困难重重 任重道远

  关于筹资机制改革,目前已有肯尼亚、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10个非洲国家开始积极考虑执行上述决议。但在另一些非洲国家,这一决议执行起来还存在困难。有分析称,由于非洲的一些次区域经济体要求成员国缴纳一定进口关税以支持经济体运转,如果再要求这些国家向非盟缴纳关税收入,可能会遭到它们的反对。

  对于这些困难,法基表示,非盟将先期组建一个由10个非洲国家部长组成的专门委员会,来进一步探讨非盟筹资机制改革问题。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是多层面的,解决起来需要大量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新举措能否完全应对这些挑战还不得而知。

  此外,非盟在非洲大陆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正在遭受一定质疑,外界对非盟是否还有能力领导解决非洲面临的诸多问题有一定疑虑。对此,法基不断呼吁,非洲大陆要走向成功,必须团结一致,加强用一个声音说话的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鹭亮翅
    白鹭亮翅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2个热狗创新高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