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企走进东盟应从三方面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2017-07-05 13:06: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7月5日电 专访:中企走进东盟应从三方面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建议,中国企业乘“一带一路”东风走进东盟,应从包容性发展、本地化发展、互惠性发展三个方面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东南亚自古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涵盖的地区之一。许宁宁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的鼓舞下,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热情越来越高。但是,东盟十国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东盟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中企更要注重“亲、诚、惠、容”,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提升发展的包容性,走协作发展的道路。许宁宁认为,中国企业要积极和当地商会、企业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包容性发展要重视利用好双方行业商协会的作用。在产业对接方面,行业商协会不仅是市场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还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纽带,能够提高沟通效率,降低信息不对称产生的成本。

  许宁宁以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设建材、农机设备工业园区为例说,通过与柬方相关机构合作,中国建材协会等中方行业商协会可推荐引进产业链相关中资企业共同来柬投资设厂,并逐步培育当地相关配套产业。

  其次,要入乡随俗。许宁宁表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不仅要处理好与政府关系,还要处理好与所在国民众、媒体、工会、行业商协会等群体的关系,才能持续发展。“如果中资企业能跟当地的主要行业商协会一起来推动合作,推动当地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用当地的工人、原料或者在当地生产原料,而不单单是从中国进口产品用于当地工程项目,当地政府和民众都会比较欢迎。”

  第三,要注重互惠发展。许宁宁说,中国企业要让发展成果能够惠及当地民生,对当地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支持和帮助,这样才能使合作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中企在当地投资的良性循环。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之间重要的民间经贸对话合作机制,由中国贸促会、东盟工商会以及东盟各国全国性工商会的领导和知名企业家、专家组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东盟10国记者赴日本地震灾区采访 了解重建措施
    据日媒报道,受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邀请正在访日的东盟(ASEAN)10国记者27日访问了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宫城县东松岛市,考察采访了从震灾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及重建措施。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0日,日本大地震6周年来临之际,日本东京举行大规模防灾演习。
    2017-06-28 13:45:57
  • 大数据看中国-东盟深化司法交流合作方向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于9日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国与东盟及南亚国家最高法院大法官就法治建设、司法交流合作等展开全面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2017-06-09 18:35:51
  • 秦亚青:“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合作平台
    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理解中国—东盟关系”圆桌研讨会6日在北京举行。   在研讨会开始前,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2017-06-07 15:19: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6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