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俄罗斯联邦
2017-07-03 21:5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新闻背景: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联邦,亦称俄罗斯。它横跨欧亚大陆,东濒太平洋,西接波罗的海芬兰湾,东西最长约9000公里,南北最宽约4000公里,领土面积1709.82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

  俄罗斯现有人口约1.46亿,民族190多个,其中俄罗斯族占77.7%。俄语是俄罗斯联邦全境内的官方语言,但各共和国有权规定自己的国语,并在该共和国境内与俄语一起使用。首都为莫斯科。

  俄罗斯曾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苏联解体后,俄联邦成为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不仅种类多,储量大,而且自给程度高。俄森林覆盖面积为88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51%,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为109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铁、铝、铀、黄金等的蕴藏量也居世界前列。

  俄工业基础雄厚,部门齐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俄农牧业并重,是世界产粮大国。

  中俄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互为最大邻国。

  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4年5月,两国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5年5月,两国元首共同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6年6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

  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 一座名山下的“俄罗斯村”
    尼古拉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到天柱山。他说“我喜欢这里,不光风光好,还可以练习养生功健身。”
    2017-07-03 19:33: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25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