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中俄能源合作树立典范——走访中俄最大合资在产油田项目
2017-07-03 21:1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通讯:为中俄能源合作树立典范——走访中俄最大合资在产油田项目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胡晓光

  莫斯科以东1200公里的广袤平原上,葱茏的草甸与一排排金黄色抽油机绘出巧夺天工的画卷。这里是俄罗斯一座能源军工小城,记录着中俄两国11年油气合作的历程。日前,记者一行走访了中俄最大合资生产项目,中俄乌德穆尔特石油股份公司(简称UDM)。

  2006年8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俄石油)联合从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手中收购UDM公司,双方持股分别为49%和51%。UDM公司是俄联邦主体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共有32个油田,日产原油约1.7万吨。

  中石化驻俄罗斯总代表、UDM公司管委会副主席王骏告诉记者,中石化入股十余年来,UDM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公司纳税总额为8.43亿美元,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地方第一纳税大户,占该共和国税收总额的9.6%。

  王骏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俄国内政局稳定、经济政策平稳等因素为项目提供了安全和政策保障。中俄经济上的互补性、交通上的便利性,决定了中俄油气合作应是长期的战略合作,同时能够取得政治和经济效益。

  王骏认为,俄罗斯特有的税制为石油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效益,UDM项目具有较强的抗油价下跌的能力。据测算,中俄上游开发类项目在油价30美元每桶情况下,仍可实现盈利和发展,持续产生稳定现金流。

  截至2016年底,UDM项目累计生产权益油3241万吨,连续8年实现权益油年产量300万吨以上,是中石化累计份额油产量最大的非作业者项目。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UDM项目不仅给双方企业带来利润,给中国企业对俄开展务实合作提供借鉴,更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丰富了内容。该项目合作成功说明,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扩大。

  UDM公司总经理安德烈·托帕尔告诉记者,中石化的加入为合资公司优化了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加严格地管控公司投资流向。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油价长期低位徘徊、许多海外项目效益下滑的情况下,UDM项目始终保持低成本、高效益运行,这与管理团队积极探索经营管理经验密不可分。截至2016年底,累计实现净利润48.77亿美元。今年2月,项目比原定计划提前8年清偿收购时产生的全部贷款,实现项目现金流转正。

  王骏介绍,作为非作业者中方希望深度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在合资公司经营过程中也曾与俄方存在摩擦。UDM项目中方代表目前仅有9人,要协同监管拥有7700名俄罗斯员工的企业,既不能事无巨细全盘过问,也不能每时每刻下油田监督生产,而要从生产指标、公司制度上宏观统筹。据《股东协议》条款,充分行使股东权力,通过行使监管权规范公司运营,通过规划审查,有效控制成本。

  从2007年至2016年,中方管理者在规划审查过程中,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和项目排序,累计压缩投资1.96亿美元,降低操作成本1.5亿美元;通过对计划执行过程的监控,累计减少投资1.12亿美元,节约操作成本0.57亿美元。

  王骏说,投资UDM合资公司如同中国把姑娘远嫁到俄罗斯,如何适应婆家生活,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把合理的单方想法变成中俄双方的共同意愿,是合资公司顺利开展业务的关键。

  托帕尔认为,中俄双方的友谊在合作中不断深化,相互的认知日益加深。中俄双方在UMD公司的合作关系就如同一双筷子。两根筷子必须劲往一处使,缺少哪一方都不能正常工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特稿:从莫斯科到喀山,感受中俄合作的力量
    公元1552年,莫斯科公国的伊凡雷帝攻占了鞑靼人建立的喀山汗国,莫斯科和喀山从此走上了融合之路。400多年后,一条由中国公司参与修建的高铁线路将把这两座城市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2017-07-03 18:35: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5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