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民党东京都选举惨败 安倍政权开始不稳?
2017-07-03 16:5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全球热点)自民党东京都选举惨败 安倍政权开始不稳?

  新华社记者

  根据3日公布的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遭遇惨败,仅获得127个议席中的23个,创历史新低。

  这一重大失利削弱了安倍在自民党内的领导地位。此外,这次失利让安倍的修宪企图平添变数,恐难以称心如意。

  【新闻事实】

  此次选举之后,自民党失去了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23个议席不仅远低于选前该党的57席,也低于该党此前最低的38席。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获55席,赢得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

  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了与自民党相同的23个议席。而且,由于公明党转而支持“小池阵营”,“小池阵营”共获79席,议席过半。

  【深度分析】

  从“地价门”到加计学园,安倍政权近期丑闻不断。都议会败选使自民党内部长久以来对领导层、尤其是对安倍的不满喷薄而出。《朝日新闻》认为,安倍在党内凝聚力下降成为必然,其2018年连任自民党总裁之路不再平坦。

  此外,惨败反映的民意可能使安倍的修宪设想无法称心如意。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晚在东京接受采访时承认,“(想修宪)只有从重新努力获得国民信赖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举使自民党与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在修宪问题上,自民党与公明党之间存在众多分歧,如果公明党重要性增强,无疑将对修宪日程产生影响。

  【第一评论】

  自民党在这次东京都选举中的惨败,再次证明了: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

  安倍奠定长期政权基础后,权力给他带来傲慢和专横。这在近期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系列丑闻以及国会审议“共谋罪”相关修正案上暴露无遗。

  在这一系列丑闻的处理过程中,安倍的行为唤醒了民众的记忆。10年前,正是裙带政治引发的争议促使安倍下台。这次,他也可能重蹈覆辙。

  值得警惕的是,在内政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为转移视线和推进修宪日程,安倍政权在外交、安全和军事政策上的冒险色彩可能增强。在遭遇此次挫败后,不排除其在军事和安保领域刺激民粹、甚至铤而走险的可能性。

  【背景链接】

  东京都在日本具有特殊政治地位。本次选举被视为日本“2017年最大政治决战”,各主要政党均严阵以待。

  选前,多家主流媒体民调显示,由于执政党在质疑声中强推《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安倍被指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等问题,安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跌,自民党支持率也随之下滑。

  在修宪日程方面,安倍今年5月首次抛出修宪时间表,宣称要修改宪法第9条,力争在2020年施行新宪法。

  日本参议院在2016年7月选举后,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均已达到可以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多数。不过由于在野党的强烈抵制,修宪问题目前仍无法正式进入国会政治议程。(参与记者:王可佳、刘秀玲、冯武勇;编辑:危玮、王丰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顺利推进
    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顺利推进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5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