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国际时评: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

2017年07月03日 12:13: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题: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俄关系。让友好合作之舟继续乘风前行,是新时期中俄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历史发展的大势。

  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俄罗斯。当时,习主席以俄罗斯谚语“大船必能远航”和中国古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寄语中俄关系,为两国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

  四年多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政府间、民间各领域交流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友好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积极成果日益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经贸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双边关系的经济基础。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虽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2016年中俄贸易仍逆势实现回稳向好,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7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的回升势头更加明显,中俄经贸合作正加速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业合作不断拓展,大型项目稳步推进,互联互通逐步展开,这些都是中俄经贸合作值得关注的亮点。

  发展战略对接是当下中俄关系的热点话题。普京五月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论坛成功作出重要贡献,彰显了中俄携手合作、共谋繁荣发展的决心。俄罗斯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视俄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大背景下,随着双方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更多进展,中俄战略互信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互信基石非一日可垒成,中俄交好从来不是权宜之计。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这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显著的特征。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指出的,任何唱衰中俄关系的论调在事实面前都是苍白的,任何分化中俄关系的企图在中俄团结面前都是徒劳的。

  中方珍视同俄方这种成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合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向前,不会后退。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筑牢利益纽带。

  放眼世界,中俄关系可以说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对世界的很多认识和看法相同或相似,拥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点。展望未来,中俄两国应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两国战略利益。中俄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壮大,在金砖机制内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在国际热点问题上共同发挥“压舱石”作用,维护地球村的安宁。

  山与山不相遇,人与人总相逢。中俄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强化“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理念,进一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动中俄关系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杨婷 李海韵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风前行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俄关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