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2017-07-02 18:2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日电  财经观察: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新华社记者许凤 朱绍斌 王守宝

  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之后,非洲经济列车近年来遭遇逆风。当前,这个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大陆,正通过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以及对青年的投资,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同时力图深化中非合作,以推动经济在逆风中前行。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在非盟总部参加第29届非盟峰会的多位官员表示,通过围绕关于非洲未来长远规划的非洲《2063年议程》谋发展,一个繁荣和一体化的新非洲依然可期,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必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过去多年,非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然而,受金融危机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非洲经济近年来增速下滑,其中尼日利亚与南非两大经济体,自去年以来先后陷入经济衰退,拖累了非洲整体经济增长。

  非洲经济“失速”的局面与《2063年议程》所提出建立繁荣富强的非洲之目标相悖。非盟提出的这一长期发展规划,旨在推动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区域一体化,增强非洲经济竞争力和多样性。

  非盟官员表示,“失速”并没有动摇非洲实现这个宏大愿景的信心。“愿景不是一个梦,只要非洲把它及其所有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都囊括在《2063年议程》框架下进行,这个愿景是可以实现的。”非盟经济事务委员安东尼·马如平说。

  在建设非洲大陆自贸区和高速铁路网等旗舰项目上,非洲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说,预计在今年年底,非洲国家有望就非洲大陆自贸区完成第一阶段的谈判,初步建成一体化的市场。

  非洲大陆自贸区涵盖国家众多,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深挖区域内贸易潜力无疑可为非洲大陆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目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推进,这一比例有望在2021年提高到28%。”穆钱加说。

  另外,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高速铁路、机场和水电站也已建成,助力区域互联互通和电力自给自足。马如平以中国修建6月通车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为例,说明非洲可以追求“跨越式发展”。

  “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在建设前,不少人心存疑虑,非洲很多地方连普通铁路都没有,何谈高速铁路?但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说。

  此外,青年议题再次成为本届峰会关注的焦点。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洲大陆最为宝贵的资源就是青年,满足这些人的需要和期望将决定非洲的未来。目前,非洲大陆总人口已经超过12亿,约占全世界人口的16%,并且非洲人口的平均年龄仅为19.5岁。

  法基说,非盟已经认识到青年在非洲未来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本届峰会的主题依然定为“通过投资青年利用人口红利”。

  多位非盟官员还盛赞中国为非洲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表示非洲要实现“2063年愿景”,需要和中国加强合作。

  “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非洲的投入,这些投入是实实在在的。在投资和基建等多领域,非洲与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希望合作将进一步深化。”马如平说。

  “我们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能从中获益很多。”非盟农村经济和农业委员约瑟法·萨科说。农业是非洲的支柱产业,贡献了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根据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中非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创新活力,从而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报告认为,“中国在非洲的这种参与程度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匹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4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