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萨桑德拉河上的“中国奇迹”
2017-07-01 20:32: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特迪瓦苏布雷7月1日电 通讯:萨桑德拉河上的“中国奇迹”

  新华社记者陈晨 王小鹏

  “穿天透地不辞劳,到底方知出处高。”

  水势湍急、飞泻直下,这里是科特迪瓦萨桑德拉河流域上的纳瓦瀑布。

  萨桑德拉河从遥远的西北高地发源,汹涌咆哮奔向几内亚湾,充沛的水能资源让它成为一座宝贵的能源“富矿”。

  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苏布雷水电站就位于纳瓦瀑布附近,大坝水流奔腾翻滚、雾气升腾。中科两国建设者们用不懈的努力,将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推动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造福当地民众。

  5月25日,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比合同工期提前了8个多月;6月30日,苏布雷水电站举行首台机组正式发电启动仪式,将科特迪瓦政府和民众30年的水电梦变为现实。

  作为苏布雷水电站项目监理,来自法国特拉克特贝尔公司的亚历克西·泰松告诉记者,过去三年,他一直为苏布雷水电站项目工作,这是他第一次与中国企业共事。中国在水电工程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该项目创造了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多月并网发电的奇迹。

  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海华介绍说,苏布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75兆瓦,预计年发电量1190千兆瓦时,是科特迪瓦最大规模的水电站。水电站提前投产发电将极大改善该国电力供应局面,为科工业、矿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为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苏布雷水电站的建成将提高水电在科特迪瓦电力构成中的比例,为该国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稳定且价格低廉的电力供应。同时,该项目还将配套建设水电站至阿比让的225千伏输电线路,极大提高首都地区的电力供应水平和用电安全。

  近年来,为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科政府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电力合作也已经成为中科产能合作的重要一环。苏布雷水电站则只是中国企业助力科电力发展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加快“走出去”,扎根科特迪瓦市场。

  从苏布雷水电站项目到科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一个又一个“示范性工程”在当地书写着中国工程质量和速度的传奇。

  据科特迪瓦总理阿马杜·戈恩·库利巴利介绍,目前科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近2000兆瓦,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科政府拟于2020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4000兆瓦,电力覆盖率提升至95%。

  “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苏布雷水电站项目总经理张曙光说,不管是技术管理和设备制造水平,还是对国际市场的了解,中国企业比以前有了长足进步,这使得中国的电力产能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好时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