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盟呼吁加快自身改革进程积极应对挑战
2017-07-01 01:3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30日电 综述:非盟呼吁加快自身改革进程积极应对挑战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王守宝 王松宇

  第29届非洲联盟峰会执行委员会会议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执委会开幕式上说,非盟的改革,在前两届峰会上就一直是各成员国探讨的核心议题。本届峰会上,他将继续敦促各国拿出实际行动,加快改革进程。

  按惯例,执委会会议在非盟领导人会议前夕举行。此次部长级会议将提交初步的峰会决议及宣言草案,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随后的会议进行决策。

  非盟的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非盟资金来源的革新。非盟在2016年召开的基加利峰会上达成历史性决议,从今年开始,各成员国将自主提供非盟委员会的日常运转资金,目标是在五年时间内,实现非盟委员会日常运转资金预算全部来自非洲国家、非盟75%的项目预算来自非洲国家、非盟25%的和平及安全行动预算来自非洲国家,目的是减少外部力量对非洲事务的干扰,并实现财政自主。

  法基说,“火车已经驶离了站台”,目前需要的是各国“快速”并且“严格”地落实这个决议,这不仅能解决非盟紧急的资金需求,也事关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可信度和非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将有利于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

  此届非盟峰会是法基今年3月担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以来首次召开的峰会。法基当天在会上表示,作为非盟委员会新的掌门人,他对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尤为关注,他担任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就放在了南苏丹、索马里等饱受战乱以及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

  他说,利比亚、马里、中非、布隆迪、刚果(金)以及索马里等国的安全局势将继续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关切。而在非洲多国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中,难民问题最牵动人心。

  法基表示,针对非洲面临的和平与安全挑战,非盟将进一步发挥影响力,积极帮助相关国家解决。

  此外,青年问题再次成为此届非盟峰会关注的焦点。法基表示,非洲大陆最为宝贵的资源就是青年,满足这些人的需要和期望将决定非洲的未来。非盟已经认识到青年在非洲未来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本届峰会的主题依然定为“通过投资青年利用人口红利”。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穆钱加说,目前非洲大陆40%的人口处在15岁以下的年龄,20%处在15至24岁的年龄段。到2045年,青年人口将翻一倍,达到4亿。

  穆钱加指出,随着青年人口的增加,非洲面临包括青年的失业问题在内的多重挑战,青年很容易遭受贫穷的困扰。

  为了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穆钱加表示,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带来的投资和贸易机会,可以为非洲青年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非洲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应协同合作,完善有利于提升青年技能的学习机制。

  第29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于6月27日开始举行,非盟领导人会议将于7月3日和4日召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称赞中国援非项目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联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25日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蒂出席活动,并称赞中国对非盟的援助。
    2017-04-26 00:09: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4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