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汲取金融危机教训 应对市场不确定性 泰国经济结构调整见成效
2017-06-30 07:10:4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7日,泰国央行发布题为《1997年经济危机20周年: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经济道路上的教训》的报告称,泰国从20年前的经济危机中汲取了重要教训,包括保持政策平衡、重视风险管控、增强经济体系信心、执行弹性的政策并系统性解决问题等。经济危机曾经让泰国吃了大苦头,也成为推动泰国经济结构重组的“转折点”。

  矗立于曼谷闹市区的“沙吞独特大楼”是一栋未完工的建筑,原先的建筑规划是豪华公寓,高约185米,在盖至47层、离目标只差两层时,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来袭而被迫叫停,成为世界最高的烂尾楼之一。那场始于泰国、席卷至亚洲的金融危机导致泰国约500个大型建筑项目暂停。

  “1997年7月2日,泰国政府突然宣布泰铢与美元汇率脱钩,成为触发金融市场大地震的导火索。”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告诉本报记者。“泡沫经济”时期积累的各种隐患此后集中显现。当时泰国经济依赖中短期外资贷款维持国际收支平衡。1997年泰国外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0%,其中60%以上为短期外债。脆弱的金融体系、透明度不足的金融机构运营及金融机构监管缺位,导致泰国部分金融机构发生资金流动性问题,之后蔓延至整个金融体系。

  正是这场金融危机,推动了泰国的经济改革。蔡伟才告诉记者,危机发生后泰国央行大刀阔斧地进行银行业改革,主要是严格遵循《巴塞尔协议》规定,提高本地银行资产质量,减少银行系统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提出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经过20年的监督和努力,目前泰国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优良,抗金融市场风险能力大大提高。“泰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去年达到17%以上,远远超过现行的《巴塞尔协议Ⅱ》所订的8%的最低要求。正因为此,2008年源自美国房贷所引发的新一轮金融危机对泰国银行业的打击程度微乎其微。”蔡伟才说。

  相比1997年,目前泰国经济总体更加稳健,发展更加平衡,尤其是外债比例控制在合理健康的范围。但是泰国央行报告也提醒说,泰国目前仍然面临许多新型风险,应该打造“多样化的免疫机制”,以应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记者 俞懿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44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