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利莫夫:阿斯塔纳峰会开启8个上合成员国新篇章
2017-06-29 19:0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李清摄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前不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阿斯塔纳成功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近日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新华网:网友“春色满园”问,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7次会议在阿斯塔纳成功召开。您认为本次峰会的亮点有哪些?上合组织将如何积极落实峰会的重要成果?

  拉•阿利莫夫:此次峰会是一场真正的历史性盛会,翻开了上合组织历史的新篇章。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阿斯塔纳会议及随后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的活动,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和全方位合作。

  阿斯塔纳峰会之所以成功在于,会议达成了一系列对上合组织未来具有战略意义的协议。会议一共通过了11项文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阿斯塔纳宣言》、《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等。峰会期间,还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7项元首理事会决议。

  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关于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的决议,是此次峰会的关键性事件之一。该决议彰显了上合组织扩员的历史意义。

  总之,此次峰会结束了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历史阶段,开启了8个成员国的新篇章。

  阿斯塔纳峰会清楚地表明,上合组织拥有政治与安全、经贸与人文领域的有效协作机制,是地区及全球政治的积极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643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