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一黑人俚语进入牛津词典 认识"woke"新定义
2017-06-29 06:5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牛津英文词典》每年更新四次,最近这一次将“woke”词义进行了扩展;除了英语学习者熟知的“醒来”动词过去式,woke还可以作为形容词,表示“对社会不公、尤其种族歧视的警觉”。新词义来源于近年流行的美国黑人俚语。

  牛津英文词典官网已更新了woke的最新定义,即将面世的最新版纸质词典也将纳入新词义。官网指出,过去人们把woke当形容词用时,词义仅限于与“睡着”相对应的“清醒”。从20世纪中期开始,“woke”词义逐渐扩展至政治和文化层面上的“觉醒”。这一用法近来在美语中使用尤为突出。

  2008年,美国黑人女歌手埃里卡·巴度在歌曲《导师》中使用了形容词性的“woke”,随着这首歌的流行,这个词也在社交传媒中更多使用。2013年,美国黑人社会发起“黑人有所谓”运动,表达对黑人遭遇种族歧视和暴力的抗议,形容词性的“woke”使用渐趋普遍。(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黑人笑星批美警种族歧视:10次里有8次被拦!
    【新华社微特稿】知名笑星、美国《每日秀》主持人特雷弗·诺厄怒批美国警察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称自己开车的时候“10次里有8次都会被拦下来”。
    2017-06-23 06:45:32
  • 众怒!美国警察光天化日无故暴打黑人小伙
    一段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拍摄的黑人青年遭警察拦截并被无故痛打的视频12日在社交媒体引发众怒。视频在社交媒体引发网民愤怒,许多网民质疑,如果是一个白人在居民区随意穿过街道是否会遭到警方盘问和暴力对待。
    2017-04-13 16:52:57
  • 美国黑人“乱穿马路”遭警察暴打引众怒
    一段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拍摄的黑人青年遭警察拦截并被无故痛打的视频12日在社交媒体引发众怒。
    2017-04-13 11:47: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