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首派考察团前往日俄争议领土 调研经济合作
2017-06-29 06:5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外务省27日宣布,日本当天派出一个考察团前往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将与俄方共同调研在这些岛屿开展经济活动的可能性。这也是日俄双方首次举行类似联合活动。

  【共同调研经济合作】

  日本考察团由约70人组成,成员包括政府官员和来自民间团体的专家。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该考察团将访问国后、择捉和色丹岛,与俄方人员共同调研水产加工、旅游观光和医疗领域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意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12月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但在争议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未有突破。

  日本考察团原定今年5月前往北方四岛,但因故推迟至6月底才出发。2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从北海道根室港出发,当天晚些时候抵达。根据计划,日方27日与俄方在国后岛讨论项目方案,28日起分领域展开正式调查,并于29日和30日分别前往择捉和色丹两岛,7月1日返回日本。

  【为“还岛”创造条件?】

  日本政府对这次考察相当重视,指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事务的首相特别助理长谷川荣一为团长。出发前,他在根室港对在场媒体记者说:“通过专家的眼光进行实地考察,我们希望能够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俄罗斯方面则派出实际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州州长科热米亚科带队,参与人员包括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相关负责人。

  根据日本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政府意在借助经济活动的合作为俄方归还争议领土创造条件。不过,现实似乎并不乐观。日方一名政府官员在这次活动中被拒绝登岛,给日本方面泼了一盆冷水。

  日本考察团从根室港出发前,根室市长长谷川俊辅也提出要随团前往北方四岛。不过,根据他的说法,日本外务省告诉他不能一同前往,但没有说明理由。

  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长谷川俊辅登岛被拒的原因可能是俄罗斯方面不同意其前往。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缺乏相互信任的情况下,日本和俄罗斯难以在领土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关系要想真正改善也面临很大障碍。(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扫墓、考察一拖再拖 日俄峰会成果要黄?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4月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的首脑会谈取得两大成果:一是在今年夏季向争议岛屿派遣考察团,考察未来共同合作的可能性,二是允许日本原岛民乘坐飞机到争议岛屿扫墓。
    2017-06-21 06:45: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2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