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在寅会特朗普:期望定调双边关系
2017-06-29 20:40: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文在寅会特朗普:期望定调双边关系

  新华社记者

  韩国总统文在寅28日抵达美国,开启就任以来的首次美国之行。

  对文在寅而言,此访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巩固韩美同盟、协调对朝政策,为他任期内韩美关系定调走出第一步。鉴于韩美关系的重要性,此访甚至可能对文在寅今后的整体外交定下基调。

  【新闻事实】

  在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中,文在寅将出席特朗普的欢迎晚宴,与特朗普举行正式会晤。双方的首要议题是朝核问题、巩固韩美同盟关系,还会讨论经济合作等议题。

  文在寅访前曾表示,“彻底废除朝鲜核计划”是他与特朗普的“共同目标”。

  特朗普执政以来,拟定对朝“最大限度施压、最大限度介入和参与”的方针。而文在寅政府在朝核问题上主张强调对话作用,不放弃制裁等手段,强调韩国“主导”,但愿意与美保持“紧密磋商”。

  【深度分析】

  文在寅5月就任总统,时隔不到两个月就火速访美,可见韩美同盟对韩国外交而言至关重要。文在寅上台仓促,迄今仍面临前政府遗留的诸多问题,国内经济有待提振,外交方面一筹莫展,文在寅政府急于以韩美关系为抓手,打开局面。

  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王俊生指出,文在寅此行主要目的是与特朗普建立良好关系,巩固韩美同盟。

  但是,保持战略模糊性是文在寅一贯的行事风格,面对黑白分明的特朗普,两人是否对脾气、谈得拢,是一大看点。

  此外,韩美在多个问题上有分歧,比如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不完全一致,关于“萨德”的立场存在“温差”。文在寅会借访美之机阐述韩国对朝政策、发展韩美贸易的意向、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等,但可能更多是停留在“试探”层面。

  目前,美国对韩政策尚未定型,特朗普可能利用这次会晤与韩方讨价还价。毕竟在文在寅访美之后,双方还可以利用G20峰会等时机再度碰面。

  【第一评论】

  文在寅访美,正逢朝鲜半岛核问题处于关键窗口期。能否有效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是衡量文在寅访问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等方面都就朝核问题作出了重要表态,国际社会应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加大劝和促谈力度,共同推动该问题早日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在这种背景下,韩美更应顺势而为,避免任何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对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为最终解决朝核问题创造积极条件。

  【背景链接】

  特朗普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韩同盟关系虽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但受韩国内政、朝核问题、韩美贸易等变量的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对韩政策尚未完全定调。

  1月29日,特朗普在与韩国代行总统职务的国务总理黄教安通电话时表示,美韩将采取措施加强两国的联合防卫能力,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

  此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副总统彭斯分别到访韩国。

  5月10日,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致电文在寅,祝贺文在寅胜选,邀请文在寅近期访美。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美韩同盟,深化两国友谊。(参与记者:马晓燕、郑昊宁、杨天沐、杜白羽;编辑:葛晨、王丰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3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