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天文学家首次“看”到双黑洞互绕运行
2017-06-29 10:49: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借助一个射电望远镜阵列的超强能力,美国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7.5亿光年外两个超大质量黑洞互绕运行的情景。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27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两个黑洞位于一个编号为0402+379的椭圆星系中央,彼此相距仅24光年,总质量达到太阳的150亿倍。初步计算结果显示,它们互绕一圈需3万年。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甚长基线阵列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在射电波段“看”到了这两个黑洞的运动,这是首次观测到双黑洞作为彼此独立的天体互绕对方运行。

  黑洞是引力强到连光也无法逃逸的天体,无法真正意义上被“看”到,但周围物质被吸入黑洞时会释放强烈的电磁波,暴露出黑洞的所在。

  包括我们银河系在内,绝大多数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的几百万到数十亿倍。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双黑洞系统是两个星系合并形成的,预计它们最终会融合成为一个黑洞,融合时爆发的引力波会波及整个宇宙。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说,由于星系合并是常见现象,这种双黑洞系统应广泛存在,他们接下来将寻找更多类似天体。

  甚长基线阵列由10架分布在美国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协同工作时相当于一架超强望远镜,由国家射电天文台操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黑洞为何“发脾气”?“慧眼”要一探究竟
    黑洞里是否有像好莱坞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所描绘的通向另一个宇宙的秘密通道?
    2017-06-16 20:44:27
  • 科普:科学家如何让看不见的黑洞现形?
    中国6月15日发射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去探测黑洞。然而,神秘如幽灵般的黑洞不会发出任何光辐射,那么怎样才能在茫茫宇宙中探测到它们呢?这似乎有点像在煤窖里寻找一只黑猫。幸好,科学家找到了一些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慧眼”使用的方法。
    2017-06-15 18:42:45
  • “地球大小”望远镜4月有望拍到黑洞首照
    这组巨大的天文设备名为“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其囊括了位于西班牙、美国和南极等地的射电望远镜。这个像行星一般强大的望远镜,能为我们拍摄到黑洞的边界线,拜其所赐,人们无法直接观察到的黑洞,或将“眼见为实”。
    2017-04-07 07:47: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大熊猫“成大”产下龙凤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