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防卫大臣被指“公权私用”
2017-06-28 23:23: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在野党28日批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借自卫队的名义为党内候选人拉票是“权力私用”的表现,要求稻田朋美立即下台。

  稻田朋美27日为参与东京都议会选举的自民党候选人“站台”时,借自卫队和防卫省的名义呼吁选民支持自民党候选人。

  日本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党28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首相安倍晋三立即将稻田朋美免职。民进党代表莲舫批评稻田朋美将自卫队当作“专听令于自民党的部队”,并要求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批评稻田朋美利用自卫队进行选举宣传是“权利私用”的表现。

  自民党内也对稻田朋美的做法提出批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表示稻田朋美的言论匪夷所思,称其应立即撤回这一不当言论并向公众道歉。

  稻田朋美27日晚宣布撤回此前言论,28日又紧急召开记者会称自己的言论“容易招致误解”,但不会因此辞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批评稻田朋美的言论欠妥,但表示辞职并无必要。

  日本公职选举法第136条禁止公务员利用自身地位参与选举运动。日本自卫队法也规定自卫队应保持政治中立。共同社报道称,稻田朋美身为防卫大臣却以自卫队、防卫省为名为选举“站台”的做法存在违法之嫌。

  本届东京都议会选举按照计划将于7月2日进行投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日本经产相将访问美国 或被美要求削减贸易逆差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将从28日起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先后与多名部长进行会谈。世耕此次访美作为由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主导的经济对话的一环,欲推进经济合作的具体化。
    2017-06-28 11:29:22
  • 日本政府计划给F-35战机装备空对地导弹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读卖新闻》26日援引内部消息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给航空自卫队F-35战机装备空对地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
    2017-06-27 06:45: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