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
2017-06-28 20:1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8日电  综述: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学 王博闻

  近年来,中国与以色列合作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企业相继中标以色列隧道、港口和地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中资企业成为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合作方。

  以色列轻轨项目是以色列建国以来最大的政府特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规模最大,施工最为复杂,技术难度最高。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系统建设规划有8条线路,其中红线项目是轻轨项目的首条线路,由中铁隧道特拉维夫项目部和以色列索莱尔博奈基建公司组成松散型联营体共同承担项目实施。

  特拉维夫轻轨项目从概念到实施历经五六十年,项目几经波折,牵动着以色列几代人的心。2015年5月,中国中铁成功中标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部分标段。作为轻轨项目“排头兵”的红线项目,以色列政府和民众给予很高期待。据红线项目部中方负责人介绍,以色列当地主流媒体每周都会有涉及该项目进展的相关报道。

  与此同时,特拉维夫轻轨项目部面临诸多困难,包括以色列方面的设备物资无法满足工程需求、劳务资源短缺、社会环境及商务环境复杂等。此外,该项目不仅面临始发井场地狭小、道路狭窄、渣土运输困难,而且面临始发井始发后还将穿越高速公路、河道及铁路等难题,且河道护堤钢筋混凝土桩基全部侵入隧道,加固处理施工难度较大,许可办理周期较长。

  面对工程建设的各项困难,红线项目工程人员兢兢业业,发扬“中国制造”的速度和优势,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节点任务。目前,三台盾构机掘进顺利,且已累计掘进超过1000米。

  在以色列同样面临工程建设困难的还有中国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口项目建设工作。这项工程现场施工区域以中长周期波为主,涌浪作用明显,冬季现场施工环境尤其恶劣,极端波高可达12米。

  为克服风浪大等恶劣环境因素的不利影响,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采用了碎石桩施工平台、步履式顶推打桩平台等自主研发制造的创新设备,保证工期节点有序推进。

  阿什杜德港口工程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建成后,该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150万标箱,成为东西方贸易往来的重要中转站,并将为以色列增加就业、增进贸易往来等发挥积极作用。

  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中两国近年来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日益加深。他说,中国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两国合作空间无限广阔。

  卡茨指出,以色列地理位置重要,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推动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在交通项目领域深入合作。卡茨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以色列新项目建设。在提及参与阿什杜德港口建设和特拉维夫轻轨项目的中资企业时,他说,这些在以色列投资的中国企业非常专业,与以方合作很愉快。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可以预见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以色列项目建设,为以色列各领域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2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