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放下武器,“哥武”何去何从
2017-06-28 15:20: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7日电 热点问答:放下武器,“哥武”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胡梓盟

  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27日宣布,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已经完成上缴武器进程,正式解除武装。

  “哥武”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哥武”和哥伦比亚政府的和平谈判经历了哪些波折?放下武器的“哥武”将何去何从?

  “哥武”是个怎样的组织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伦比亚境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的反政府武装,巅峰时期拥有1.7万名武装人员,控制哥伦比亚境内40%面积。目前,“哥武”仍有逾8000名成员。

  数十年来,“哥武”与哥伦比亚政府军冲突不断,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哥武”除策划针对政府的谋杀、绑架等暴力活动,还涉足毒品交易,曾被许多国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中。

  上世纪60年代,哥伦比亚境内曾有6支规模较大的反政府武装。长期以来,哥政府和这些反政府武装打打谈谈。至90年代初,哥政府先后同几支反政府武装达成谅解。但是“哥武”始终不肯放下武器。

  和平进程经历哪些波折

  2002年10月,在以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以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框架下,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在挪威宣布正式重启和谈,后将和谈长期安排在古巴进行。

  经过多轮和谈,双方于2016年6月在古巴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同意停止军事行动及敌对行为,并就遣散“哥武”成员、上缴武器等事项达成一致。2016年8月,双方宣布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由于反对党阻挠,协议在同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否决。

  但是,双方并未放弃实现和平的努力。2016年11月24日,总统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新的和平协议。这一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最终在哥伦比亚国会获得通过。

  去武“哥武”何去何从

  “哥武”放下武器,并不意味着和平重建将会一帆风顺,而“哥武”游击队员在融入社会方面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对惯于“用枪说话”的游击队员来说,“丛林”外的世界是完全陌生的。尽管政府承诺通过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游击队员尽快自食其力,但是绝非易事。如果他们不能顺利融入社会,不能排除部分人员“重操旧业”甚至加入贩毒集团的可能。

  此外,根据和平协议,“哥武”可以转型成为合法政党并在国会拥有席位。由于哥伦比亚反对党强烈反对政府与“哥武”达成和平协议,“哥武”从政之路势必面临不少困难。如果反对党赢得明年总统选举,不排除新一届政府对和平协议“发难”的可能。

  再者,哥伦比亚经历长达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哥武”制造的暴力事件给民众带来的心理阴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哥伦比亚国内各界仍普遍存在对“哥武”的仇恨和对立情绪。有民调显示,尽管82%的受访民众认为宽恕这些反政府武装人员是实现和平的必备条件,然而真正愿意去宽恕的人所占比例只有60%。

  上海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表示,为确保和平协议真正得到落实,哥伦比亚政府和“哥武”双方仍需努力配合、相互妥协。哥伦比亚各界也要给予双方充分支持。只有全社会努力维护和平协议,哥伦比亚才能真正实现和平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2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