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断交潮”冲击下的卡塔尔,不少家庭对妻离子散抱怨不已
2017-06-27 07:39:3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卡塔尔遭遇“断交潮”之际,我从开罗出发,途经安曼辗转来到多哈,一探这个国家的究竟。

  购机票是第一道难关。在和开罗的旅行社表达前往多哈的想法时,我收获的回答多是惊讶。思路简单的员工直接说:“我们没有去多哈的票,两国的航空往来已经切断了。”“我知道,我需要一张转机的票,土耳其、阿曼、约旦……不是还有这么多选择吗?”听到这句话他们才如梦初醒,在比较了价格、时间和航程后,我终于在约旦航空找到一张合适的票。“直航取消后,本来座位数就很有限的转机航班变得更紧张了。”柜台员工这样向我解释。卡塔尔有近30万埃及雇工,通航压力已经不小,加上此时临近穆斯林传统开斋节假期,因而更是一票难求。

  抵达多哈后,机场的冷清让人印象深刻:多哈机场设施崭新先进,颇有国际航运中心的架势,但客流量却很小,除与我同机抵达的乘客外,见不到什么人。据了解,停航之后,来往多哈的航班大量减少,这给卡塔尔航空业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步出机场,展现在眼前的则是一座一切如常、秩序井然的现代都市。道路旁悬挂着国旗,有些汽车后玻璃贴着埃米尔的剪影画像。入夜,卡塔尔海滨灯火通明,游船上播放着欢乐的歌曲;周末,多哈的大型购物中心人满为患,我到家乐福超市转了转,发现那里货品充足,种类甚至比开罗超市还要丰富。当地人告诉我,“断交潮”发生后,民众的担忧和恐慌只持续了两三天。牛奶确实曾出现短缺,但从国外进口的4000头奶牛已提前“到货”。目前奶制品和鸡肉有时仍会断货,蔬菜水果的价格比断交前也有约30%-50%的涨幅。此外,超市里很多货品的来源国已由原来的沙特换成土耳其和伊朗。虽然生活秩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断交潮”还是给民众带来一些困扰,不少家庭都对妻离子散的局面抱怨不已。沙特、阿联酋、巴林宣布在卡塔尔的本国公民必须在14天内回国,在3个国家境内的卡塔尔人14天内必须离境。不同海湾国家的人通婚的情况很常见,如今这些家庭成员被迫分离,旅行、教育、工作都受到限制。就连动物也跟着遭殃:有的卡塔尔人在沙特饲养骆驼,主人不得不回国,骆驼也就难逃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离开多哈之后,我还意外收到约旦航空送的一份“大礼”:我的托运行李在转机途中莫名其妙丢失,同航班中还有50件行李遭此厄运。我屡次和约旦航空交涉,得到的却永远是听起来很委屈的答复——我们也不知道行李丢在哪里,“我们仍在找”,约旦航空驻开罗代理最后干脆关机不接电话。不知道这50件行李何时能结束漂泊,不知道那些分离的家人何时能安顿下来,不知道在“断交潮”下,还有多少令人无奈的事情要发生。 【记者 韩晓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4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