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迪访美:探索特朗普时代印美关系
2017-06-27 19:2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国际观察)莫迪访美:探索特朗普时代印美关系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26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了贸易和安全等诸多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第5次访美,也是他首次与特朗普会晤。但与此前几次访美相比,莫迪此行低调很多,美印双方对此次会晤的预期也较低。可以说,莫迪访美虽有成果但缺乏“干货”,且双方在重要领域分歧犹在。

  成果有限

  莫迪上任后在2014年9月对美国的首次访问就曾被外界评论为“雷声大、雨点小”,缺乏实际成果。

  而从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莫迪此次访美的成果更加有限,主要集中在防务合作方面。在贸易等双方关切的问题上,特朗普和莫迪尽量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但双方的分歧只是暂时搁置而非消除,这也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埋下“地雷”。

  联合声明说,两位领导人强调恐怖主义是全球性问题,两国承诺加强在打击“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方面的合作。两人还强烈谴责朝鲜的“挑衅行为”,强调朝鲜寻求发展核技术和弹道导弹项目对地区安全与全球和平造成严重威胁。双方承诺就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合作。

  声明还说,两位领导人承诺加强两国防务和安全合作。在他们会晤当天,美国务院正式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3.65亿美元的一架C-17军用运输机。

  在贸易方面,联合声明指出,两国政府计划全面审视贸易关系,确保创新技术得到保护,并加强两国在农业、信息技术、商品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在26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呼吁印度政府放宽对美贸易壁垒,表示希望美印两国可以建立公平和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减少美国对印贸易逆差。而莫迪则表示,两国将寻求在科技创新和知识经济产业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对印度的商品贸易逆差超过24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和莫迪在竞选期间都主打民粹牌,特朗普强调把制造业就业岗位留在国内的“美国第一”理念与莫迪的“印度制造”政策或将在今后导致两国发生贸易摩擦。

  预期不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自去年11月竞选总统成功以来曾与莫迪通过电话,但新一届美国政府直至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对印政策,再加上双方在贸易及美国移民政策等领域的分歧,美印双方对于此次莫迪访美的期望并不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问题研究项目主任坦维·马丹指出,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包括印度财政部长、外长和商务部长等在内的多名印度政府官员相继访美,但特朗普政府核心成员目前只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时顺访了印度。

  马丹表示,由于现阶段特朗普政府的关注焦点在朝鲜和叙利亚等问题上,并且其内阁中缺乏关注印度问题的成员,因此印度在很大程度上被特朗普政府所忽视。

  美国国防大学南亚和近东问题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林奇撰文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印度政策缺失,并且美国驻印大使人选尚未正式宣布,印度方面会将此解读为美方对于双边关系漠不关心。他认为,莫迪此次访美的一大目的是寻求减轻印方对美方忽视美印关系的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一背景下,莫迪此次行程与前几次访美相比低调不少,除了与特朗普会晤外,主要活动仅包括与美国一些大企业总裁的圆桌会议以及会见在美印度人社区领袖等。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巴拉特·高伯拉斯瓦米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印度方面希望莫迪与特朗普的这次会面更多是一个“握手式会面”,并刻意降低对此次双边会晤的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2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