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索尔海姆呼吁中国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国家荒漠化治理
2017-06-27 18:12: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7日电(记者王春燕、孙雯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考察期间,呼吁中国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国家荒漠化防治。

  今年5月,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共同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旨在推动以绿色建设贯通“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可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饱受荒漠化困扰的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绿色环保措施,并提供生态治理与荒漠化防治经验,更多关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索尔海姆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该中心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多边与双边合作,促进沿线国家生态修复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向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提供生态建设咨询服务与合理化建议。

  索尔海姆在库布其沙漠考察当地企业的治沙方法和治沙成果,对其使用的高科技生态技术和当地牧民在沙漠中开展的生态旅游等项目赞不绝口。

  库布其沙漠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多年来治理成果突出,成为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内涵是科技带动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规模治沙、生态带动民生改善。亿利资源集团等企业以自己的研发机构、示范基地为支撑平台,通过开展与科研机构、高校和其他企业的广泛合作,推进自身健康发展。同时通过规模化投入、举措和行动,形成“以产业带动治沙,以治沙促进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机制,并着力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实施“生态扶民、生态富民、生态惠民”工程。

  索尔海姆坦言,联合国此前并不重视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在他担任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以来,正在加大与私营企业合作的力度,因为私营企业的创造力和桥梁作用是政府机构无法替代的,政府机构起到了方向引领和政策制定的作用。

  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将在包括联合国荒漠化缔约方大会、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等多个世界舞台推广“库布其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2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