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大国担当——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侧记
2017-06-26 07:46: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4日至2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在4场大会及21场小组讨论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位嘉宾围绕“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这一主题,就世界安全局势面临的挑战、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国际安全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引发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担当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成为会场热词。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有利于各国合力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冰岛驻华大使司迪方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格雷厄姆·阿利森对此也表示赞同,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延伸。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说,“谈到中国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认为在如今全球化的世界中,需要桥梁把点连成线,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区域合作就是这些重要的桥梁,他相信未来中国会在推动区域合作及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也表示,阿富汗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卡尔扎伊特别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他非常希望阿富汗同中国及主要大国之间形成合力,不断拓展和平合作。

  与会嘉宾表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特别是经济治理体制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全球治理体系的正确合理发展方向。

  伊朗(最高领导人办公室)对外关系战略协会主席哈拉齐对记者说,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意义重大。他希望未来所有国家能够共同推动全球治理,各国共享发展和繁荣。

  卡尔扎伊认为中国在其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以协调合作的方式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他特别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对阿富汗和区域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全球治理和全球化已经进入新阶段,我们不仅需要新的动力,需要新的治理规则,同时还需新的平台来反映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认为,世界各国都期望中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记者 王海林 屈 佩 肖新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警特战队开展海上特训
    武警特战队开展海上特训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
    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
    细纹斑马
    细纹斑马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