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专家认为俄美关系改善可从传统问题入手
2017-06-26 14:4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聂云鹏 李斌)中外专家25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就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实现关系和解等问题进行讨论。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可以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传统问题的解决上寻找改善关系的突破口。

  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在25日举行的论坛分组讨论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的专家认为,俄与西方关系是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妥善处理俄与西方、特别是俄美关系,有助于推动国际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一些国际问题的解决。双方可以在一些传统问题,如不扩散核武器、反恐、裁军、反导等话题上寻找共同点,以实现双方关系改善。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认为,俄美关系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等方面的矛盾。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走入僵局,既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也不符合西方和美国的利益。俄美双方可以在传统问题上找突破口,然后深入到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的讨论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教授梅建明认为,俄罗斯跟西方关系的和解与缓和对于实现世界和平、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很多矛盾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其他国家产生深刻影响。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拜科夫认为,尽管俄美两国在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上观点存在差异,但两国在安全领域具有共同利益。此外,欧洲的安全形势对俄罗斯有直接影响。因此,俄罗斯需要与西方达成一定程度妥协,以确保自身的稳定发展和经济增长。同时,在解除因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问题上,西方国家应做出努力,以缓解与俄罗斯的关系。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持续紧张。特朗普上台后,俄美不仅未能改善双边关系,反而围绕叙利亚局势、乌克兰问题等产生新冲突,美国“通俄门”调查等也加剧双边矛盾。6月20日,美国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为由,对多个俄罗斯组织和个人实施制裁。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随后表示,俄将制定相应措施回应美国最新对俄制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综述:欧盟峰会努力应对反恐和“脱欧”等问题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在反恐等方面达成诸多一致,但在英国“脱欧”和应对难民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2017-06-24 12:43:10
  • 澳大利亚将派侦察机协助菲律宾反恐行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23日发表声明说,澳空军将派遣两架侦察机前往菲律宾执行空中侦察任务,协助菲方打击恐怖主义。
    2017-06-23 13:02:36
  • 法国拟推出多项反恐新举措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22日在法国内阁会议上提交新反恐法案草案,这一法案草案旨在推出多项反恐新举措,为法国在今年11月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建立有效反恐机制做准备。
    2017-06-23 10:09: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中部战区空军某营在戈壁开展实兵对抗演练
    中部战区空军某营在戈壁开展实兵对抗演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21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