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逼供手段太残忍 原CIA心理学家心灵受折磨
2017-06-24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名曾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心理学家吐露心声,称设计针对恐怖嫌疑分子的刑讯逼供手段导致他“心灵深受折磨”。

  美联社22日报道,布鲁斯·耶森和詹姆斯·米切尔原本在费尔柴尔德空军基地工作,教授美军士兵抵抗审讯折磨的方法。“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两人改为中情局服务。美国政府向两人创办的公司支付8100万美元劳务费,要求他们负责设计审讯手段,让恐怖嫌疑人“开口”。

  尽管进账颇丰,耶森感到这份工作让他备受折磨,自己和家人多年来一直遭到死亡威胁。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09年终止两人的合同。2015年,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代表3名曾遭中情局严刑拷打的男子,把耶森和米切尔告上法庭。

  耶森最近为此案录制证词。《纽约时报》援引耶森的证词报道,他和米切尔反对某些审讯方法,但却被告知如果不参与,今后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就是他们的责任。

  “他们每天不断地告诉我,核弹就要在美国爆炸了,”耶森说,“如果我不继续,那就是我的错。”米切尔说,中情局人员说,“你们真是娘娘腔”,“美国要再次遭袭,平民流血牺牲是你们一手造成的”。

  3名曾在中情局“黑狱”走过一遭的嫌疑人是古尔·拉赫曼、苏莱曼·阿卜杜拉·萨利姆以及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本·苏德。拉赫曼于2002年被抓进位于阿富汗的中情局秘密监狱,他因被铐在地面,导致体温过低而死亡。萨利姆和本·苏德2014年获释,但在黑狱中每天挨打、不能睡觉,还遭受水刑。

  美国国会参议院2014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耶森和米切尔的逼供方法并没有获得有价值的反恐情报。两人的庭审定于9月5日在华盛顿州斯波坎联邦法院进行。(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阿桑奇曝CIA为全球最大黑客 个人手机无私密可言
    据英国BBC网站消息,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周一披露大批据称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网络情报中心的文件和档案。维基解密称,电视并非唯一目标,CIA更想控制新款汽车和货车的控制系统,虽然并未说明目的,但这容许CIA杀人于无形。
    2017-03-08 07:36:13
  • 美国CIA发出警告 IS会更多袭击
    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16日警告说,13日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袭击不会是“一次性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还准备发起更多的袭击。
    2015-11-18 15:12:12
  • “维基解密”曝光CIA局长邮件 刑讯逼供内容受关注
    ”  美国《赫芬顿邮报》则认为,布伦南是一个争议性人物,“维基解密”让一个替奥巴马保守绝密信息的管家的私人信件公之于众。面对舆论,“维基解密”毫不示弱,声称这几天还要继续曝光布伦南的电子邮件,内容包括美国对待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策略。
    2015-10-23 15:47: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