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雷莎·梅给300万在英欧盟公民开出了“待遇”
2017-06-24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2日给这些欧盟公民开出待遇,承诺有条件地给予他们与本国公民相同的医疗、养老金、福利和教育方面的权利。

  【不会驱逐】

  欧盟峰会22日至23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英国“脱欧”、反恐和移民政策等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

  这是在英国议会选举中“豪赌”失败后,特雷莎·梅首次与欧盟各国领导人碰面。在22日一次时长10分钟的演讲中,特雷莎·梅勾勒出“脱欧”后英国境内欧盟公民的去留状况。

  据统计,眼下约有300万名欧盟公民住在英国境内。特雷莎·梅说,英国实现“脱欧”后,这些欧盟公民不会立即被英国当局驱逐出境。

  具体来看,在英国居住满5年的欧盟公民将被赋予“定居身份”,即可在英国永久居留;未满5年者,也会被赋予一个宽限期,以便他们能够最终获取定居权。

  特雷莎·梅在22日演讲中勾勒出大致框架,并表示将在26日公布更多细节。一名英国官员透露,特雷莎·梅认为她开出的这份待遇“公平且靠谱”。

  【分歧仍存】

  不过,与会欧盟国家领导人对特雷莎·梅的提议尚存疑虑,期待尽快看到方案细节。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围绕英国境内欧盟公民的今后状况,英国与欧盟方面分歧不少。例如,欧盟希望由欧洲法院处理英国境内欧盟公民的相关案件,但特雷莎·梅坚持要由英国法院来处置;英国希望欧盟迅速出台“一揽子保障条件”,以确保欧盟境内100万英国公民的相关权利,但欧盟认为此事相当复杂,应从长计议。

  针对特雷莎·梅22日演讲内容,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评价说,这是“一个不错的起点”,但仍有诸多问题待决。

  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说:“这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我们感到赞赏。仍有许多细节未敲定。许多欧盟公民保持关切,他们尚未被特雷莎·梅的提议所覆盖。谈判之路还相当漫长。”

  【各走各路】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欧盟峰会召开前,德国、法国等已商定不会在会议期间与英国展开谈判交锋,而是要将关注点放在“不包含英国的欧盟到底该啥样?”

  因此,特雷莎·梅在简短表态后便启程回国,而留下欧盟其余27国领导人继续开会讨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期间表示:“很清楚,(欧盟当前)首要关注是27国的未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发言中也未提及英国,而是强调法国将与德国展开合作,携手复兴欧洲一体化。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2日透露,与会各国当天就加强边境信息共享、互联网反恐等议题达成一致。欧盟各国领导人还讨论了防务问题,认为欧盟需要构建永久性的防务合作机制。(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欧盟峰会批准两家位于英国的欧盟机构外迁程序
    欧盟峰会22日批准位于英国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外迁程序,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
    2017-06-23 12:25:25
  • 英国“脱欧”仍可逆转?图斯克引用列侬歌词引遐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峰会2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峰会开始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用披头士乐队成员列侬的歌《想象》劝说英国,现在回头为时不晚。路透社认为,欧盟领导人会尽力阻止梅在布鲁塞尔讨论“脱欧”问题。
    2017-06-23 07:35:42
  • “脱欧”谈判开启 敢问路在何方?
    英国“脱欧”公投飞出“黑天鹅”将近1年后,“民粹迷雾”暂时从欧洲上空散去,而英国与欧盟围绕“分手”的多方博弈正式开始。有媒体分析认为,在这场注定影响欧洲历史进程的马拉松式谈判,能否抵达终点,甚至终点在哪,目前均为未知数。
    2017-06-23 06:59: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