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弃选“萨德” 日将备钱买陆基“宙斯盾”
2017-06-24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朝日新闻》23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报道称,防卫省已决定引进陆基“宙斯盾”来完善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相关费用将列入2018年度防卫预算。这同时意味着,日本将弃选“萨德”系统。

  日本现有导弹防御体系分为两层:海基“宙斯盾”采用标准—3型导弹,用于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目标;如果拦截失败,将由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在十多公里高空继续拦截。日本政府原计划从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中二选一,但鉴于“萨德”性价比低,最终选择引进陆基“宙斯盾”。

  据报道,目前估计一套陆基“宙斯盾”价格为800亿日元(约合7亿美元)。与“萨德”相比,陆基“宙斯盾”系统导弹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只用部署两三套就可覆盖日本全国。而一套“萨德”至少要100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覆盖日本全国需部署6套。另外,如果引进陆基“宙斯盾”,可以减轻日本海上自卫队搭载海基“宙斯盾”系统军舰的警戒任务负担,使这些军舰能够执行其他任务或增加训练。

  《朝日新闻》称,日美7月14日在华盛顿召开外长、防长“2+2”会谈时将商讨强化导弹防御体系问题。双方正在协调在会谈举行前,由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赴夏威夷考察陆基“宙斯盾”系统试验设施。

  防卫省将把引进陆基“宙斯盾”明确写入明年下半年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日方将根据日本的地形等具体情况逐步确定部署场所和具体费用。此前有媒体报道,从决定引进到最终部署安装可能花费数年。(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日本拟弃“萨德”倾向引进陆基“宙斯盾”
    消息人士披露,日本政府更倾向于引进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打算采用“萨德”系统,原因是后者防御范围较小而且价格更昂贵。
    2017-05-15 06:50:13
  • 新闻分析:日本打造“坚盾利矛”图谋转守为攻
    朝鲜半岛局势日趋敏感复杂之际,日本当局也不甘寂寞,伺机进一步突破日本历来安保政策禁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近日向安倍政府提交报告,建议日本尽快强化导弹防御能力,包括拥有摧毁敌方导弹基地的攻击能力。
    2017-04-11 12:55:53
  • 日自民党修宪蓝本扩充:自卫队为“防卫必要组织” 首相有指挥权
    记者 张骜】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21日透露,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把基于首相安倍晋三提案拟定的条款案作为今后讨论的蓝本。“第九条之二”第二款规定,日本首相代表内阁拥有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自卫队“遵从国会的批准和其他民主统制”。
    2017-06-22 10:04: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