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沙特王室突然易储的背后
2017-06-23 10:2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23日报道称,中东地区正值动荡,保守的沙特统治家族却完成了50年来最重大的人事变动。新崛起的王储,将如何影响王国之命运?

  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被任命为王储几小时后,全世界便看到了这位年轻王子亲吻前王储堂兄的手和大腿的场景。在沙特王国近代史上,这是最突然的一次易储。

  “我将永远需要您的指导和建议,”现年31岁的王子在位于麦加的王宫对堂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表示。后者不但失去了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之位,还被撤销了内政大臣职务。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拍了拍王弟的肩膀说,自己现在可以休息了。

  21日这场精心安排的易储仪式,是为了在沙特王室经历一场正重塑沙特领导层的反传统权力转移之际,向外界展示一个团结的王室。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也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此次易储使穆罕默德王子可以直接继承八旬父王萨勒曼国王的王位,在王子为使沙特走向后石油时代而推进多项极具雄心的计划之际,此次易储也巩固了他的权力基础。

  “虽已酝酿一段时间,但此次易储仍是50年来,沙特统治家族内部最重大的一次人事变动,”美国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的克里斯蒂安·科茨·乌尔里克森说,“如果顺利的话,此举将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统治沙特数十年,并决定性地重塑这个王国。”

  在这个自1932年建国以来一直由沙特王朝统治的极度保守的王国,穆罕默德王子的崛起非比寻常。3年前在王室圈之外还鲜为人知的穆罕默德王子,在2015年1月被父亲任命为国防部长,3个月后被立为副王储,此时,他才在这个君主专制国家崭露头角。

  自那以后,这位新世纪王子便崛起为王座背后最强有力的人物。他的目标是让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为此,他正负责筹划出售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的部分股份,这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随着利雅得方面开始奉行日渐强硬的外交政策,他还领导沙特参与也门内战。

  美国得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格里高利·高斯说:“这是将权力向王室单个成员手中集中的一次行动,这种做法自这个现代王国创建以来前所未有。”

  但此次易储也标志着沙特王国“权力走廊”的代际交替。自1964年国王沙特被废黜后,王位继承便在王国创立者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的儿子们之间有序进行。如果穆罕默德王子继承父亲的王位,他将成为沙特统治家族第三代中的首位君王。

  王室法令22日还任命33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沙特·本·纳伊夫担任内政大臣——在长期与极端主义斗争的沙特,这是个关键角色。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穆罕默德王子——被视为他父亲最偏爱的儿子——成为绝对权力的第一顺位继承者,他将更易于为自己720亿美元的改革计划扫清内部阻力。该计划的设想是:到2020年,创造120万个私营部门就业岗位;并缩小政府的角色。他认为,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时间定在2018年)是至关重要的,售股不仅为其“愿景2030”计划提供资金,同时也为一项更广泛的2000亿美元私有化计划奠定基调——在沙特,政府支出主导整个经济。

  但此次易储恰逢中东地区现代史上最动荡的时期之一。油价暴跌重创了沙特经济,失业率已超过12%;利雅得针对也门胡塞叛军耗时2年的军事行动,让沙特付出了人员伤亡和数十亿美元的代价,但进展甚微;沙特与死敌伊朗之间的关系也紧张到了极点。

  本月沙特阿拉伯领导了一场对邻国卡塔尔的禁运,原因是卡塔尔涉嫌支持恐怖主义。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在政治上极为冒险的行动的推动者,是外交政策上的鹰派穆罕默德王子,以及他最亲密的地区盟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这一行动已引发海湾地区数年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令美国的各重要盟友相互对立。

  穆罕默德王子仍需说服许多沙特人相信,强硬的紧缩措施和敏感的社会改革对确保稳定是必要的。一名前驻沙特外交官表示:“他面临着许多经济方面的问题,现在又增添了国内安全问题,但他的答案并没有说服很多人。

  “年轻一代需要通过合作来改变现有制度,而不是对抗。该团队里已没有尊长。”

  他可能面对来自王室内部的阻力,王室里有数千名王子,派系林立。这一反传统的权力转移经过了管理王位继承事务的效忠委员会批准。但默罕默德王子越过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成为王储,很可能引起王室成员的担忧,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治理国家的经验要丰富得多,并且凭领导对基地组织的斗争赢得了国内外的尊重。

  外交官们表示,如果默罕默德王子犯下代价高昂的错误,可能会有人密谋废黜他。利雅得对也门的干预已招致批评,这场干预造成了平民死亡。

  高斯认为:“考虑到目前油价如此低,中东政治如此不稳定,统治家族有如此多成员被彻底排除在政治权力之外,沙特阿拉伯现在处于一个危险时刻。”

  即使在不断壮大的年轻人群中,默罕默德王子的缺乏经验也引发了不确定感。不过,经历了几十年高龄君主统治后,他们至少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一个他们更容易理解的领导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