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美国不应放弃承担国际责任
2017-06-22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美国不应试图从国际社会面对的许多问题中抽身其外,那样对美国、对世界都不好。

  20日“世界难民日”当天,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自今年元旦上任以来的首场记者招待会。被问及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如何影响国际秩序时,古特雷斯警告说:“如果美国从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的许多领域抽身,那么国际社会中的其他行为体将不可避免地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我认为这对美国和世界都是不利的。”

  美联社报道,古特雷斯在记者会上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打算削减对一些联合国基金提供的资金,那将是“灾难性”的,“会给联合国的管理带来难以解决的困难”。

  不过,古特雷斯不惧与特朗普意见不一致。他反对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认为动员美国商界和民间支持这份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定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一个积极信号”。

  古特雷斯认为,在大国关系不明朗、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世界,包括联合国在内,整个国际社会在防止冲突和解决分歧方面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他暗示,希望美国像科威特那样在卡塔尔与中东多国的断交风波中发挥积极的斡旋作用。

  曾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古特雷斯把首场记者会定在世界难民日,借机呼吁美国在解决难民问题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他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对待难民一直持慷慨、积极的政策;但特朗普政府大幅限制入境难民人数,他强烈呼吁美国恢复此前的政策。(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3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