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传递四个信号
2017-06-22 19:38: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国际观察)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传递四个信号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周而捷

  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一场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对话,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信号。

  信号一:高层战略沟通持续加强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其特征之一,便是中美高层战略沟通持续加强,这对双方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意义重大。

  海湖庄园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两度通电话。在21日对话时,中美双方均表示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十分重要。而从对话内容看,下半年中美高层交往之频密引人注目:7月,中美元首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会晤;年内,其他3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将举行首轮对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国务院吹风会上说,特朗普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信号二:两军积极寻求务实合作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由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参加。

  在两军关系上,这次对话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同意认真落实年度交流合作项目,尽早实现两国防长互访、美军参联会主席访华;中美两军还将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军事医学等共同领域的合作,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马蒂斯在美国国务院吹风会上说,在首轮对话中,“我们得以一瞥我们能够创造的互惠互利的未来”。

  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近年,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发展。随着两国元首共识的落实,两军在新的起点上发展建设性、务实有效的合作关系,前景可期。

  信号三:努力扩大共识管控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双方表达出一个重要共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对话中,双方直面重大或敏感问题。从朝鲜半岛核问题,到南海问题;从国际反恐,到中东、阿富汗等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的话说,中美共同关心的外交和安全领域问题,在这场风格务实的对话中,“几乎都被摆到了桌面上”。

  蒂勒森在当天美国国务院吹风会上表示,中美需要像此次对话那样,努力针对拥有共同安全利益的问题拓展合作领域,两国“需要直面分歧,才能缩小分歧,解决问题”。

  信号四: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话中,杨洁篪指出,在两国元首共识引领下,近来两国关系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双方要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多积极进展。蒂勒森在评论这次对话时则说,过去40年,中美关系经历深刻转变。此次对话为我们思考在下一个40年,如何彼此接触、相互共存,提供了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引领、相互需要的现实、共同利益的追求、不约而同投向下一个40年的目光,是此次对话取得积极成果的重要原因。

  当然,一次对话,不可能解决中美间所有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

  沟通是实现合作和管控分歧的基础,合作则是唯一正确选择。在国际格局正经历大变化、大调整的这个时代,中美保持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