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媒:乱局下开启脱欧谈判 英国“倒梅”声四起
2017-06-21 10:21:0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0日发表社论《英国政局未明前路漫漫》称,脱欧谈判是英国眼前要处理的大事,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到现在都还没法组织政府,在这种情况下跟欧盟展开艰难的谈判,只能让政治经济乱局徒增更多不确定因素。

  文章称,梅提前在6月8日举行大选,所属的保守党却无法像2015年大选那样获得过半议席,导致政局不确定性增加。加上恐怖袭击事件一再发生,伦敦又发生罕见的公寓大火,在一片民愤和政党压力的凄风苦雨交织中,英国昨天正式开始跟欧盟谈判脱欧。

  文章称,梅原本以为通过闪电大选,可以对内巩固保守党的执政基础,获得人民委托增加脱欧谈判筹码,在未来两年内专注于脱欧谈判,但这一切皆因国会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而出现大逆转。

  文章称,在四面夹击之下,梅的领导地位出现不稳,能不能保住首相职位,要看她能不能拉拢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合组阁,还必须压服党内激进派,并在脱欧谈判中坚持“硬脱欧”的立场。不管保守党在脱欧谈判桌上采取“硬”或“软”的态势,当前英国政治形势已变得复杂。

  文章称,尽管民主统一党已表示将支持保守党组阁,加上这10个席位后,在总数650个席位中勉强过半,但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的结合也不见得会稳固,执政稳定性和持久性令人担忧。

  文章称,两个星期前举行的大选后,英国部分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结果显示,有近半数英国人认为梅应该辞职。如果在脱欧谈判中立场软化,梅还将面对保守党内反欧派议员的巨大挑战,而最大的反对党工党自然也会在脱欧谈判议题上火上浇油。因此英国是有可能很快再举行大选,工党在未来不是没有机会执政。

  文章称,保守党不能在脱欧谈判的立场上后退,但如果不能灵活处理脱欧事件,要在议会中修改甚至废除任何牵扯到欧盟的法律条款,肯定会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此外,英国目前还有一些相当敏感和具有争议的社会政策法案,必须面对难缠议会的审议。脱欧已是既成事实,面对这个最大的政治议题,梅毫无选择必须采取强硬的立场,不过在与欧盟的谈判过程中,立场过于强硬可能最终无法达致协议。

  文章称,梅必须压服党内的激进派,否则她要坐稳首相宝座并不容易。保守党的高层已表态,如果梅的“硬脱欧”立场出现软化,党内疑欧派将把她拉下马。

  文章称,即使梅如愿扩大在国会的多数优势,英国政治其实已陷入了更不稳定的局面。如果脱欧计划在国会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谈判料无法如期完成,英国政坛和社会将进一步出现分裂与混乱,梅势必无法长时间执政。

  文章称,尽管英国还未出现更多“倒梅”的声浪,但对她不利的消息接踵而至,国内经济问题恶化日益明显,国际投资继续流出。在多方施压的情况下,梅已四面楚歌,脱欧谈判这场硬仗和各项议题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不仅威胁梅的政治前途,也将英国推入前途未卜的泥沼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天空之眼”瞰大连
    “天空之眼”瞰大连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3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