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欧洲恐袭频发的警示
2017-06-21 23:5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1日电  随笔:欧洲恐袭频发的警示

  新华社记者翟伟

  近期,欧洲接二连三遭遇恐怖袭击,反恐局势日趋紧张。“独狼”袭击者刚在伦敦、巴黎制造了暴力恐怖袭击,“欧洲心脏”布鲁塞尔20日晚又响起了爆炸声。

  两年来,大大小小的恐袭在欧洲造成数以百计的人员伤亡,让往日岁月静好的欧洲大陆失去了安宁。

  欧洲恐袭频发给欧洲和整个国际社会敲响了安全警钟。究其原因,一些欧洲国家干涉性的对外政策难辞其咎。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美国在中东、非洲的军事介入政策接连受挫之际,欧洲却试图扛起军事干涉的大旗,结果引火烧身。中东动乱,难民潮涌,恐怖分子趁机混入欧洲,欧洲多国也成为恐怖主义重点瞄准的目标。

  这充分说明,某些欧洲国家必须扭转其对外干涉政策,而注重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帮助中东北非国家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惠及当地万千民众,避免流离失所,遏制恐怖主义蔓延扩散势头,为欧洲反恐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欧洲反恐的复杂之处,不仅在于调派更多的警察、军队在街上执勤巡逻,也不止于提供更多的反恐资金,而是需要找到欧洲恐怖主义产生的“病根”,才能开出有效的“药方”,找到综合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方案。

  近期英国、法国、德国等遭受的恐袭都有一个共同点:“独狼”袭击者大都是年轻的二代移民,这些社会边缘群体往往生活水平、教育水平较低,收入不高,一些人敌视欧洲主流社会。只有帮助移民成功融入当地社会,才能有效促使其远离极端组织的蛊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战场上败退的同时,却不断通过社交媒体招兵买马并对其在欧洲的拥趸“洗脑”,鼓励他们发动“独狼式”恐袭。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已成反恐的当务之急。欧洲国家应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暴力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

  欧洲反恐目前还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一些国家应该摒弃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双重标准和私心杂念,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展开精诚合作,形成合力;二是恐袭者企图通过一系列残暴行动制造恐惧、混乱和绝望,加剧族群矛盾,撕裂欧洲社会。欧洲社会应对这种阴谋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恐怖主义已超越国界,一国单打独斗式的反恐已经难以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加强情报沟通,加强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组成反恐统一战线,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齐心协力捣毁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和藏身的窝点,这样才有利于欧洲整体的反恐形势,并从根本上清除恐怖主义这颗毒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8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