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谈中国与非盟五个优先合作领域
2017-06-21 23:45: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1日电6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亚的斯亚贝巴共见记者时谈及中国与非盟合作的五个优先领域。

  王毅说,我同法基主席就中国同非盟如何开创更紧密的伙伴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方愿同非盟加强五个优先领域合作,法基主席作出积极回应,双方就此达成重要共识。

  一是对接彼此发展战略,重点推进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全面有效落实,尤其是发挥好非盟委员会对跨国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和统筹协调,促进非洲的一体化进程和整体可持续发展。二是开展和平安全合作,要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非盟军援落到实处,切实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安全和维和能力,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同时推动联合国更多支持非洲的自主维和努力。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当前重点是共同建设好非洲疾控中心和五个次区域疾控中心,运用中非携手抗击埃博拉的成功经验,支持非洲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四是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增加对非培训名额,扩大培训规模,探讨运用远程培训及现地培训等新途径,不断创新合作的新方式,为非盟和非洲培养更多亟需人才。五是密切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在多边舞台上共同发声,维护好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王毅指出,非盟是非洲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我们提出这五个优先合作领域,完全符合非洲当前需求,符合非洲人民的迫切愿望,符合非盟《2063年议程》确定的战略方向。中方愿与非盟通过深化这些合作,开创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团结合作,促进中非共同发展,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