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病人看到他就跑”到“不远千里来找他”!这位洋中医不一般!
2017-06-21 16:0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记者董小红 薛玉斌 薛晨)迪亚拉,一位狂热爱好中医的马里人。从1984年来到中国,被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吸引后,他就开始了对中医长达30多年的追求。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医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越来越多“洋学生”成为中医的“铁粉”。像迪亚拉一样,他们希望为中医普及出一份力,把这个顺应自然的科学体系推广到全世界。

  不打退堂鼓走上学中医之路

  “刚开始也没想到自己要来成都学中医。”迪亚拉说,当时有机会去欧洲学习,但是他放弃了这个机会。那时觉得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家,有朋友跟他说来中国学习是一个好机会。“我就想,试试吧!”就这样,迪亚拉背着行李来到中国。

  来了中国后,迪亚拉了解到中医是中华文明的灵魂,就决定学习中医。

  刚开始,迪亚拉在北京学习中文。然而,中文对他来说犹如“天书”一般,他只好一遍遍看、一遍遍写,学了一年半的中文,好不容易觉得自己学得不错了,但是没想到,学中医之路才刚刚开始。

  1986年,迪亚拉来到广州,跟中国学生一起上课学中医,但是仅仅一年半的中文学习水平,让他觉得非常吃力。“广州老师说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根本听不懂。”迪亚拉说,第一个学期就开始学中医经典,研读医古文,自己像“坐飞机”一样,结果第一学期考试不及格。

  但是,迪亚拉没有气馁,他下定决心要提高成绩。考试完第二天他就去图书馆买书,几乎把所有关于医古文的书全部都买了回来,天天翻、连吃饭都在看。当时他们班上有6个外国留学生,最后只剩下迪亚拉和另外一个人坚持了下来,“那段时间真是特别难!但是我熬过来了!”迪亚拉说。

  刚入行病人看到他就跑

  “大伯,熬药后的药渣子不要扔掉,可以用来热敷,效果更好哦!”在成都新都区中医医院病房里,迪亚拉正熟练地用普通话跟病人交流,提笔用汉字写药方,字迹潇洒流利。

  谁能想到,刚入行时,迪亚拉还是一个被病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医生。

  迪亚拉说,刚开始坐诊的时候,一连三天没有病人来找他看病。三天后,终于来了第一个病人,一开门看到他,立马关门就跑了。他当时挺不开心的,但是不灰心,立即就跟着追出去了。

  病人说,“我是来找中医的,怎么是个外国人,还黑黢黢的……”迪亚拉赶紧跟他解释,“我就是中医!我帮你看看,不行不收你钱!”

  结果,病人非常满意地走了,还说下次再来找他看病。

  就这样慢慢地累积口碑,真心对待病人,现在很多病人都不远千里来找他看病。

  来自山东的病人占红梅专门赶过来找他看病,“别人推荐我来的,说他看得挺好!我就来了。”占红梅告诉记者,迪亚拉作为一个外国人,把中医学得这么好,对病人这么上心,让她很感动。“迪亚拉医生这份对中医的真诚让人动容!”占红梅说。

  凭借精湛的医术,迪亚拉逐渐得到病人、同事的认可,大家给他取了个外号叫“迪博士”。

  从2001年开始,迪亚拉作为国际志愿者到云南最边远的山村,从事基层的卫生保健工作,开展健康教育、麻风病援助、艾滋病关怀防治培训和乡村医生培训。目前他已为云南培训了3000多位乡村医生。

  钻研中医是毕生的追求

  对于外国人如何学中医,迪亚拉有一套自己的“秘诀”。

  “首先必须学习好中文,尤其是要熟悉中国文化,而不是只学扎几根针。”迪亚拉说,学中医最好是用中文来学习,千万不要用英语来学习,否则很多内容就缺乏了“味道”,体会不了里面的精妙。

  “比如,唐诗翻译成英文,肯定没有中文好。”迪亚拉说,学习中文是学中医的第一道“坎”,必须咬牙坚持下来。

  “过了这道关,就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迪亚拉说。

  在学习中医这条路上,迪亚拉说自己将一直坚持下去。“这么多病人信任我,愿意相信我,我不能辜负他们。”

  “我的起点低,我的老师、同学、同事们都帮助过我,我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好中医!”迪亚拉坚定地说。

  在迪亚拉的眼中,中医是一门很奇妙的科学,他希望越来越多外国人了解中医,也喜欢中医。中医的精髓、中医的根在中国,他将一直扎根中国,继续努力钻研中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