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央行对中国有信心
2017-06-20 07:37:2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储备货币(SDR)篮子货币之后。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再迎一标志性消息。日前,欧洲央行称,2017年上半年共完成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是欧洲央行首次主动配置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

  据德国媒体报道,目前欧洲央行外汇储备维持总体规模不变,因此为购买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欧洲央行抛售了等值的美元资产。德国之声网站认为,欧洲央行的投资“反映了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

  尽管根据欧洲央行6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人民币储备占欧洲央行外汇储备的比重仅约为0.76%。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境外央行直接持有的对中国居民的人民币资产规模达5635亿元人民币(约合720亿欧元)。相比之下,欧洲央行持有的5亿欧元人民币资产规模很小。

  但是,作为全球主要央行中第一个将人民币正式纳入外储的央行,欧洲央行向各国央行释放出“人民币是可靠外储资产”的明确信号,其标志性意义重大。此举既凸显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地位的提升,反映出欧洲央行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继续保持增长的信心,代表了国际社会继续看好人民币的趋势。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日前就曾表示,中国是欧洲央行感兴趣的主要地区。中国政府有能力很好地引导经济转型,并为世界经济带来稳定性,“我没有感到担忧或风险”。科尔表示,虽然中国仍面临影子银行、企业债务、向内需驱动和低碳经济转型等一系列长期挑战,但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成功地引导了经济发展。

  正如此间专家分析的那样,欧洲央行的这一小步却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一大步。

   (记者 田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6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