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谁,被姚晨称为“非常伟大的女性”?
2017-06-20 06:5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初,中国女演员姚晨与联合国难民署续约两年,继续担任中国区亲善大使。20日世界难民日前夕,姚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其中讲到了她最近一次探访难民的经历。

  那是2015年12月,她跟着获当年“南森难民奖”的阿富汗难民女教师艾琪拉·阿斯菲去巴基斯坦探访阿富汗难民营。

  正是被姚晨称为“非常伟大的女性”的艾琪拉,打破了阿富汗一些族裔不让女性识字的传统,20多年来让上千名女童完成了小学教育。

  【在被遗忘的角落播撒种子】

  2015年9月,联合国难民署在日内瓦宣布,将年度“南森难民奖”授予49岁的艾琪拉,以表彰她坚持不懈地在巴基斯坦境内阿富汗难民营从事女童教育工作的勇气和奉献。

  “南森难民奖”创立于1954年,是联合国难民署颁发的最高荣誉,这一奖项的评选标准只有一条,即全身心投入救助难民的人道主义事业。

  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表示,教育在帮助难民重返家园或融入当地社会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是打破难民生存困境恶性循环的关键,所以艾琪拉从事的工作至关重要。

  已持续30多年的阿富汗难民问题似乎早已被人们遗忘。但就在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艾琪拉自1992年起坚持教目不识丁的女童认字、读书。

  姚晨告诉记者,她当年探访难民营时,提起艾琪拉,人人都非常尊重。

  姚晨当年采访艾琪拉时了解到,阿富汗有不同部落,而艾琪拉所在的难民营里,大部分人在文化宗教上比较传统,甚至反对女孩接受教育。不过,艾琪拉本人在阿富汗国内时就是教师,她的丈夫当时是政府公务员,夫妻二人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

  姚晨告诉记者,1992年逃到巴基斯坦时,艾琪拉26岁,一家人可谓一穷二白。但是,看到难民营里无所事事的女孩,艾琪拉动了教她们识字的念头。

  万事开头难。艾琪拉用了仅有的钱买了纸和笔,纸要撕成好几片、笔要折成几段分发给学生们。没有桌子,有的学生只能在地上写字。

  然而最难的还是说服家长“放人”。姚晨说,开始艾琪拉的学生只有一两个人,她便挨家挨户劝说,让家长把女孩送来上学。

  后来,巴基斯坦政府开始资助艾琪拉,学校的女童也越来越多,不仅有阿富汗难民,还有当地的巴基斯坦女孩。

  20多年来,上千名女童接受了艾琪拉的教育,完成了小学学业,打破了女性不能接受教育的传统。

  姚晨说,今年3月,艾琪拉已返回阿富汗,继续教本国孩子学文化。而2015年,姚晨采访艾琪拉时,艾琪拉便表达了想返回祖国的想法。

  艾琪拉当时告诉姚晨,你们看到有很多女童已接受教育了,女童接受教育这件事在难民营也已被接受。“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当年我种下了一颗种子,现在已是一棵树了,我觉得有人应该可以来照料这棵树了,我要去别的地方再播撒这些种子”。

  “女性只有接受文化教育,才有思想,才能更好地选择自己的生活。艾琪拉是非常伟大的一个女性。”姚晨说。(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雅兹迪难民在欧洲的诺亚方舟——希腊塞雷斯难民营
    车子刚驶出希腊北部小城塞雷斯。不久,路边出现了一小片整齐的新建筑,而最为显眼的是每幢房子顶上都有太阳能热水器。这时,同行的外籍雇员说,塞雷斯难民营到了。
    2017-06-18 10:28:59
  • 走进肯尼亚卡库马难民营(组图)
    建于1992年的卡库马难民营位于肯尼亚西北部,收容的难民主要来自南苏丹。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6月7日,在肯尼亚卡库马难民营,人们等候领取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6月7日,在肯尼亚卡库马难民营,两名儿童透过铁丝网向外张望。
    2017-06-10 07:46:50
  • 中国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粮食帮助肯尼亚境内难民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7日在肯尼亚北部卡库马难民营举行粮食援助接收仪式,接收中国政府捐赠的9000吨玉米和高粱,用于为肯尼亚境内难民发放援助。
    2017-06-08 10:17: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6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