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倒车”,美古重回“互撕”时代
2017-06-19 07:34:2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本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有关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加强对古巴经贸与旅游等方面限制的演讲后,古巴政府17日就特朗普在演讲中对古巴的批评言论予以回击,称美国政府“无权指责古巴”,特朗普“充满敌意的言论将双边关系近两年内取得的成果一笔抹杀”。

  特朗普在迈阿密演讲中对古巴“火力全开”,指责古巴政府向朝鲜运送武器,加剧委内瑞拉局势混乱,为暴力犯罪和恐怖主义提供庇护,并暗中支持人口贩卖和强制劳动。古巴政府对此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击,对美国的人权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扫射”。

  古巴政府在声明中点出,美国每年发生大量的谋杀案件和针对非裔人群的虐待和枪击事件,种族歧视现象严重,近期又出现伊斯兰移民被边缘化的趋势,加之美墨边境的隔离墙以及关塔那摩监狱的拘禁虐囚等种种“劣迹”,无一不凸显美国严重的人权危机。此外古巴政府指出,美国共和党政府对外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拒绝承担减排责任;对内又推行新的卫生保健法案,预计将导致约2300万美国人失去医疗保险,如此种种的一系列政策“落后且倒退”。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地区问题专家鲁夫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古两国政府此番“斗嘴”令人回想起了双方公开对立时期的针锋相对。然而美古两国实力差距悬殊,古巴在对美问题上始终处于被动一方。当前古巴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主要盟友委内瑞拉自顾不暇更是令古巴经济雪上加霜,2017年古巴经济有可能继续出现负增长。而原本期待借助美古关系缓和获得商机的古巴旅游业,也在特朗普的一纸禁令下面临着冲击。

  “古巴在面对美国时的被动,确切的表现是无能为力。”鲁夫尔强调,“美国针对古巴的手段不止是‘限’和‘禁’,还有具体行动上的‘攻’。例如特朗普已经命令国务卿蒂勒森筹建专门机构向古巴投放更多互联网接入设备,扩大古巴的互联网访问量。而古巴能做的也就只有抗议和指责,继续在美古关系中扮演弱势一方。因此,古巴在反击声明中提到的‘仍然愿意同美国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保持互相尊重的对话’并非是外交辞令,更多的是真实考虑。”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两国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后,国际社会不断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而由共和党占据多数的美国国会却无意解封。(记者周俊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