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统一总理”去世:他不虚“欧洲精髓”盛名
2017-06-18 07:42: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柏林墙倒塌时,德国统一的大门开了一条缝,科尔正好站在门前。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去世了,享年87岁,而他曾一手提拔起来的“小姑娘”默克尔,依然在德国总理的位子上。科尔之所以被世人铭记,在于他在那个特殊的历史转折点上,跨越了柏林墙,推动了德国统一和欧洲一体化。

  柏林墙的倒塌不仅带来了一个新德国,也开启了新欧洲的历程。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说,科尔是欧洲的精髓,此言不虚。

  一位政治家能享誉世界,多源于他成为历史发展的“扳道工”,改变或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英雄与时势往往是相互塑造的,科尔塑造了时势,也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德国问题”是缠绕欧洲几百年的老问题,欧洲国际体系中难以容下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德意志国家。从1648年开始,德国的分裂和弱势就是欧洲体系得以存续的前提。两次世界大战,也起于统一德国对欧洲体系的冲击。二战结束后,德国分裂,也是种历史延续,只不过,德意志共同的身份一直没有被冷战铁幕击碎。统一,一直是德国政治家的梦想。

  当柏林墙倒塌时,统一的大门开了一条缝,科尔正好站在门前。德国的统一并不是德国一家的事情,如果没有苏联的默许,没有盟国的支持,统一的德国可能很难出现。

  一个新德国需要一个新欧洲,为了德国的统一,科尔牺牲了德国货币马克,这就是欧元的政治起源。原因很简单,分裂的德国与英国、法国旗鼓相当,统一的德国难免成欧洲主人,这是英法都不愿看到的。

  欧洲一体化的动力不过是各国都把“枪”交出来,煤钢联营就是将军工生产的必需品变成各国“公有”,从而获取一种信任感。德国要让英法相信自己没有争霸野心,就得把杀手锏交出来。科尔曾对盟友们说,战后德国人只有一种信仰,那就是马克,而欧洲货币一体化与德国统一计划,就是一个世纪大交易。

  一战后的德国经历了灾难性的通货膨胀,因此,德国中央银行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控制通胀,马克的信誉也举世认可。欧元不过继承了马克的信用,欧洲中央银行也是德国中央银行的延续。

  当历史的机遇降临了,科尔就毫不犹豫地抓住了。德国的统一速度是惊人的,也是和平的,同时因为德国与欧洲的关系也经历了一次变革,这一次统一的德国没有让欧洲撕裂。

  科尔的统一政策有待商榷之处,比如,东西德货币一比一兑换妥吗?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不妥。但科尔不是经济学家,而是战略家。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有些问题却非钱能解决的,如统一。

  时至今日,德国统一依然被视为经典的案例,但是,世界上只有一个科尔。

  (孙兴杰 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5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