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肠道细菌为延缓衰老提供新线索
2017-06-18 14:3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大肠杆菌丢失某些基因后,可以使线虫的寿命延长。如果这对人类有类似效果,将来可望用肠道细菌开发出延缓衰老、抑制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药品。

  肠道微生物群对人体代谢、衰老和认知等多方面生理机能有着重要影响。美国贝勒医学院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科学家与合作者以秀丽隐杆线虫为实验对象,观察大肠杆菌丢失不同基因之后的影响。

  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小型蠕虫,长约1毫米,身体透明,寿命约为2-3周。虽然外观与人毫无相似之处,但它的一些基础生理过程与人类相同,是重要的实验动物。

  研究人员利用了一个完整的大肠杆菌基因缺失的品种库,每个品种都丢失了大肠杆菌基因组近4000个基因中的一个。实验显示,有29个基因丢失后可以延长线虫的寿命,其中12个还能阻止肿瘤生长和贝塔淀粉样蛋白堆积,后者是人类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标志物。

  进一步实验表明,有些基因丢失后会影响线虫的衰老过程,达到延长寿命的效果;另一些基因丢失则会导致线虫体内的可拉酸产量增加。研究人员用提纯的可拉酸直接做实验,发现它能使线虫和果蝇的寿命延长,对培养皿里的哺乳动物细胞也有类似效果。

  有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6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