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和奥巴马变成“难民”会是什么样子
2017-06-17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看起来十分疲惫:他一手抱着一个小孩,一手拿着全家合影,身上背着一个睡袋。那是他仅有的财产——在叙利亚艺术家阿布达拉·奥马里的画笔下,一些西方国家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成了流离失所的难民。

  奥马里希望以这种独特的呈现方式呼吁世人关注难民问题。

  这组画作名为“脆弱系列”,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一家美术馆展出。图画中,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身着破旧衣服,双眼无神,漠然地望着前方;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和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瘫坐在地上喝酒,萨科齐手中握着一个酒瓶;戴着头巾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坐在一群正在打斗的公鸡中间……

  被奥马里描绘成难民的领导人还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及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不久,奥马里逃到了比利时,获得难民资格。现在,他在布鲁塞尔有自己的工作室。正是难民身份激发了奥马里的创作灵感,他用19个月时间创作了这组作品。

  奥马里最初的创作目的只是表达愤怒,并非不尊重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但现在,他更多是想生动地刻画领导人具有人性色彩的“另一面”。美国《赫芬顿邮报》援引奥马里的话报道,如果这些领导人看到画作中的自己,也许他们会明白什么是脆弱。作为众多叙利亚难民中的一员,奥马里觉得有责任把这一切告诉他们。

  奥马里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身为难民就好像体内长了一个新的肿瘤,如果什么都不做,它将伴随你直到生命的尽头。所以最好还是做点儿什么。”

  联合国数据显示,叙利亚内战导致超过500万叙利亚人成为难民。许多难民儿童因为对战争的恐惧患上心理疾病,有的孩子会不自觉尿床,有的甚至试图自杀。

  观众萨米·艾兹赖格对奥马里的作品表示赞赏,认为艺术家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难民危机”。艾兹赖格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与平常在新闻或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不同,我认为,要了解难民问题,这是一种‘有趣’或者‘更好’的方式。”

  展览将持续至7月6日。据奥马里反馈,90%看过展览的人都对画作持积极评价,当然,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34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