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心打开与民众“直接连线” 普京都说了啥
2017-06-17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出席一年一度的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在约4个小时的电视直播节目中,俄罗斯民众为普京准备了大约190万个提问,普京从中抽取了73个加以解答。

  这是普京第15次参加“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而俄罗斯民众今年普遍关心经济形势、俄美关系和乌克兰危机等话题。

  【经济小幅增长】

  经济一直是俄罗斯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在“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普京指出,俄罗斯经济已克服衰退,转入增长。

  “虽然俄罗斯经济增长幅度较小,但是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普京说,“俄罗斯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结构问题和劳动生产率较低。如果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就不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居民收入也不会增长。”

  2014年以来,受国际油价长期低迷和西方对俄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运行面临着很大困难。对此,俄罗斯政府连续两年出台反危机计划。

  本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法案,对俄方人员和俄矿产、金属等行业实施制裁。

  普京认为,制裁是把双刃剑,美国的制裁不仅导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也使美国经济遭受损失。“制裁促使俄罗斯转变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结构,”普京说,俄罗斯在农业、航天工业等领域取得了发展。

  【不把美国当敌人】

  普京说,俄罗斯并不把美国当做自己的敌人,美国出现的“恐俄症”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

  今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发布报告,指认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俄罗斯政府多次否认这一指控,指责美方试图借此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俄罗斯专家认为,美方调查缺乏真凭实据,结论牵强附会。

  普京指出,俄美两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的合作至关重要。“与特朗普互相讽刺挖苦是最坏的交流方式,双方应该相互协作,”普京说,“俄美两国可以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进行磋商合作。俄罗斯不可能影响并加剧美国内部政治斗争,俄方愿与美方进行对话。”

  【不干涉乌局势】

  提及乌克兰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寻求干涉乌克兰内政,同时希望美国在化解乌克兰东南部危机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不睦已有时日。2013年底2014年初,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反对派进行大规模示威,时任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被议会赶跑,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民兵组织与政府军发生冲突。2014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举行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随后,美国、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因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王逸君 桑华 王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普京直接连线解读:俄经济寒冬已过
    这是普京第15次参加“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其间他不仅展现了幽默和智慧,而且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俄美关系走向所面临的挑战直言不讳。
    2017-06-16 13:42:22
  • 普京出席与民众“直播连线”活动 边听问题边做笔记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民众的“直播连线”活动在当地举行。当地时间2017年6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民众的“直播连线”活动在当地举行。
    2017-06-16 08:06:33
  • 俄总统普京连线回答73个问题,乐观展望俄罗斯经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经济已走出衰退,步入增长期。“普京释放和解信号”,德国《柏林日报》15日称,在回答一个名为鲍林的美国人的问题时,普京称:“我知道俄罗斯人民的情绪,俄罗斯没有把美国当作敌人。
    2017-06-16 07:40: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4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