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特朗普缘何调整美国对古巴政策
2017-06-17 12:34: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热点问答:特朗普缘何调整美国对古巴政策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演讲时宣布,在经贸和旅游等方面收紧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对古巴政策,但表示将不会关闭美驻古大使馆。他还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特朗普调整对古政策有何考量?各方对此有何反应?美对古新政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对古政策有何调整?

  在经贸方面,美对古新政将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这其中大部分与旅游业有关。但新政仍将允许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古巴的私有、小型企业建立经贸关系。

  在旅游方面,新政规定,除非以学术教育为目的,否则美国公民必须通过参加旅行团的形式前往古巴。此举废除了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允许美国公民在一定条件下自行前往古巴的政策。但新政仍将允许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探亲或向古巴国内汇款。

  尽管奥巴马政府和一些社会团体近年来屡次呼吁国会解除美国对古巴长期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但特朗普当天公布的新政重新确认美国将继续实施这些封锁政策,并对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解除封锁的呼吁表示明确反对。

  特朗普当天签署了美对古新政的行政令。白宫声明说,美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日内启动新政策的发布程序,这一程序可能将持续数月,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

  缘何调整?各方反应如何?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调整对古巴政策在意料之中。

  在去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声言将扭转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大批反对奥巴马政府改善美古关系举措的古巴裔美国人因此投票支持特朗普,力助他拿下大票仓佛罗里达州。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调整美对古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具有强烈的政治意味。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研究所助理主任塞巴斯蒂安·阿科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政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同时改变了前任政府在古巴问题上的实用主义策略。

  新政公布后,在美国国内、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引发争议。

  美国多位共和党人士对新政进行公开指责。堪萨斯州参议员杰里·莫兰认为,新政将损害该州农民和农场主的利益,阻碍他们将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至古巴。

  古巴政府发表声明说,新政是古美关系的“倒退”。声明还强调,任何希望通过外部压力改变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企图注定失败。

  古巴《起义青年报》对美国单方面宣布对古新政表示“遗憾和不满”,认为此举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也发文质疑特朗普调整对古政策背后的动机,并指出民调显示有高达75%的美国人支持改善古美关系。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特朗普的决定“令人遗憾并且充满威胁”,是美古关系的严重倒退。委内瑞拉将呼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组织共同谴责美国的行为,向古巴表达坚定支持。

  美古关系将受何影响?

  特朗普此次宣布收紧部分美对古政策,但表示将不会关闭美驻古大使馆,这意味着美方将维持两国2015年重启的外交关系。

  阿科斯认为,特朗普此次调整政策保留了外交关系、大使馆、移民政策等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大部分核心内容,这意味着其古巴新政仅具有限的象征意义,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也认为,美古关系回暖的时间并不长,目前古巴对美国经济的依附度有限。特朗普此举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王鹏说,美古关系正常化道路的大方向没有变化,只不过前进的步伐将受到影响。由于双方在现实利益上的冲突、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和历史上的恩怨,两国关系必然是以一种充满波动的方式前进,这一趋势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然而具体到相关领域,分析人士则表示,新政对于古巴旅游业的打击可能是巨大的。古巴民众也认为,新政“损人不利己”,不仅将使古巴旅游业受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经济。

  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古巴国内经济的第二大创汇来源。今年前5个月,就有超过28万美国游客来到古巴,已达去年全年的总量。此次特朗普对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进一步限制,将使古巴旅游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大幅减少。(参与记者:周而捷、崔元磊、杨春雪、裴剑容、徐烨、王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古巴政府批评特朗普收紧对古政策
    古巴政府1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宣布的美国对古巴新政策使古美关系“倒退”。
    2017-06-17 12:05:40
  • 新闻背景:美国与古巴关系大事记
    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限制,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驻古使馆。
    2017-06-17 09:46:50
  • 特朗普宣布收紧部分美国对古巴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在经贸和旅游等方面收紧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对古巴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2017-06-17 06:54: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116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