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党鞭遭枪击 专家:美国社会分裂越来越极端
2017-06-16 13:37:21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清晨,一处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仅仅十几公里远的棒球训练场,突然响起连串的枪声。一名白人男子手持来福枪扫射导致五人中枪,其中包括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消息传来,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政要、甚至整个美国都心有余悸。

  当地时间14日清晨7点09分,北京时间14日晚上7点09分,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亚历桑德拉市警方接到报警电话,该市一个棒球场发生枪击案,当时有20多位共和党议员及国会工作人员正在场地里为15日晚上举行的国会慈善棒球赛做热身练习,其中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共和党第三号人物斯卡利斯众议员以及另外四人受伤并被送往医院救治,伤者中还包括受命保护他的两名国会警察,他们在与枪手交锋时也重创了枪手并得到特朗普总统的高度赞扬,“如果不是这两位国会警察在这一场非常残暴的袭击事件中,在受伤的情况下将枪手击倒的英雄行为,可能会有更多人受伤甚至丧命。”

  据了解,枪手是66岁的伊利诺伊州居民,他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透露,枪手名叫詹姆斯·霍奇金森,来自伊利诺伊州,是一名66岁的白人男子。

  枪手的死亡无疑增加了调查的难度。目前联邦调查局已经接手主导调查工作,他们认为现在还没法确定枪手动机。但是,媒体纷纷挖掘了枪手在社交网站上发表的言论,发现他的贴子里多处表达了对总统特朗普的不满,而他在2015年的一条贴子里还特别批评了遭到枪击的斯卡利斯众议员。案发前离开现场的两名国会议员披露说,他们曾在停车场跟枪手有过短暂对话,枪手当时问他们,正在练习的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议员,他们告诉他说是共和党的,结果他们开车离开后不久就听说共和党的同事们遭到枪击。他们认为枪手的目标就是共和党议员。此外,2016总统大选参选者桑德斯参议员透露说,枪手曾是他的竞选活动在当地的志愿者,但是桑德斯参议员强烈抗议枪手的行径,“真正的变革只能以非暴力的方式达成,除此之外的任何手段都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

  特朗普总统在枪击案发生后不久的电视讲话中也呼吁全民团结,“也许我们有很多的分歧,但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都应清晰地记住,这些在国会为大家服务的人他们都热爱这个国家。我们都应该同意,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是最强的。”

  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目前判断抢手的动机还为时过早,但枪手以共和党国会议员作为袭击目标已经很明显。无论这起枪击案是否暗含复杂的政治动机,枪手反特朗普的标签已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这起枪击案反映出美国党派之争、社会分裂越来越极端,“实际上美国社会现在非常极化,特朗普也好其他政客也好,很难把社会真正整合到一起,因为各自诉求不同、价值观也不一样,尽管现在表面上看相对稳定,但是桌面底下暗流涌动,特别是从特朗普上台以来近5个月时间,对于特朗普的起诉也好指责也好,对他的行政命令进行各种干扰也好,都体现出这种政治分裂、党派纷争,还有族群对立一些情形,再加上美国枪支泛滥,所以这种枪击案几乎每天都可以发生,但是这次不一样的是针对美国国会,美国国会是一个立法机构,它维护美国整个社会和稳定秩序,也是对特朗普总统权利的一种制约,针对目标就不是一般普通百姓,他的政治针对性非常强,尽管是个人行为、尽管不是恐怖主义活动,但是表明美国社会矛盾确实非常激烈。”

  特朗普在事发后呼吁民众团结,而这样的呼吁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已经发生过多次。面对这一极端案件,以及社会分裂的现实,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应对?是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执政理念一意孤行还是会有所收敛?滕建群认为,美国政界或许会有所反思,但根深蒂固的矛盾绝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第一方面,美国政界肯定会对当前国内政治被撕裂现状进行反省,矛盾到底出在什么地方,第二特朗普也会不断修订自己执政路线,但是特朗普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具有经商背景的领导人;相对缺乏华盛顿政治生态以及政治阅历、公共服务经验,所以他很难驾驭华盛顿这样一个分裂的政治态势。所以特朗普会进一步学习,能够在漩涡里有效弥合各党派纷争、族群对立的社会;第三还是控枪问题,共和党包括特朗普是反对对于枪支的管控问题的,应该反思在控枪方面的一些主张。多方面来看,这一次因为动了国会一些政客们的利益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命,所以他会不断进行反思,但是总体看,这个矛盾根深蒂固,是结构性的,很难通过一个人、一件事就被彻底改变,美国要弥合政治上的分歧、族群对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次枪击事件中中枪的斯卡利斯担任美国众议院的多数党党鞭,负责协调本党议员利益、确保投票时团结一致。作为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是众议院共和党排名第三的领导人。在此前热播的电视剧《纸牌屋》中,男主角安德伍德担任的正是这一职位,只不过,故事中的安德伍德不但没有遭遇枪击,反而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主动策划了两起谋杀。

  就在大家还在揣测这名球场枪手的动机时,美国快递巨头UPS位于加州旧金山的办公室,又传出枪声。一名男子闯入办公室开枪大开杀戒,打死3人并造成2人受伤,枪手随后吞枪自尽。不论是党派引发的政治冲突,还是办公室斗争引起的愤怒,这一声声枪响,都再次给美国两党主政的国会山敲响了警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4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