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社会为悲剧反思:高楼起火,是走还是留?
2017-06-16 07:2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14日凌晨突发大火,火势从二楼一直烧到楼顶,整座大楼沦为废墟。

  火灾发生后,酿成这场悲剧的原因引发英国社会反思,“高楼起火走还是留”也成为热议话题。

  伦敦大火亲历者:宛如地狱

   6月14日凌晨,西伦敦格伦费尔塔。

  住在9层的阿迪卜·阿巴斯正在准备斋月的清晨餐,他突然感觉到了空气中有异味。同一层楼,哈南·瓦哈比从睡梦中被烟和灰的气味惊醒,她打开窗户,看到火焰正在包围整座建筑,外墙破裂,护板的残片正在往下掉。

  12岁的塔格路布·奥贝德被屋外的叫喊声惊醒,当他逃出楼外时,回头看见整栋楼都在火焰中燃烧。

  居住在附近的艾莉森·埃文斯被警笛和直升机的响动惊醒,她起身,看到格伦费尔塔整座楼都在燃烧,楼顶仍然有人在呼救。

  亲历者讲述了这场伦敦近年来最惨烈的火灾,称现场“宛如地狱”,到处一片凄惨叫声,有人亮手电筒求救,直到火焰将其吞噬;还有母亲为了让孩子活命,从高层抛下婴儿。

  目击者萨米拉·拉姆拉尼说,她看到一个母亲从9层或10层扔下孩子的整个过程。“突然间人群开始聚集到窗户下,疯狂地推挤和叫喊。这时上面的窗户打开半边,一名女子打手势示意,她要将婴儿扔下来,希望底下的人接着。确实有人接住了。一名男士上前,一把接住了掉下来的孩子。”

  只有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火灾发生后,英国媒体对酿成惨剧的原因进行了铺天盖地式的报道。《泰晤士报》《每日镜报》分别用“15分钟的灾难”、“死亡陷阱”形容这次火灾。

  根据媒体的爆料,这座建于1974年的廉租公寓楼其实早有火灾隐患。一位火灾幸存者称,住户曾多次向“肯辛顿和切尔西的租户管理组织(KCTMO) ”表达过对消防安全的担忧:包括对楼内锅炉房和煤气管道安置位置的质疑,缺乏整栋楼的火灾报警和自动灭火系统,大楼只有一个紧急出口,而且堆满了垃圾……

  然而,这些担忧并未得到重视。

  2013年,住户协会“格伦费尔行动组织”发布了一份火灾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多项安全问题。尽管物业公司随后进行过维修,但并未根除火灾隐患。

  去年11月,住户协会就“危险的居住环境”发出失望的警告,“这个念头真的很恐怖,但我们意识到,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才能证明KCTMO是多么愚蠢和不称职”。

  火势蔓延太快的原因也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伦敦消防局负责人丹尼·科顿此前表示,这是一起史无前例的事件。自己在消防部门任职的29年里,从未见到像这次这么大规模的火灾。

  一些消防安全专家指出,火势蔓延极快的原因很可能在于易燃的外墙镶板。外墙材料易燃,想要逐层隔离火势几乎不可能,也会增加灭火难度。《卫报》指出,这场火灾与2014年曾经发生在墨尔本达克兰大厦的火灾“惊人的相似”,可能都与易燃的外墙材料有关。不过,这种猜测还没有得到官方印证。

  火灾还暴露了伦敦救援手段的“捉襟见肘”。在扑救摩天楼火灾时,消防员往往利用空中平台,从楼外进行灭火操作。伦敦消防局的空中平台仅能达到32米高,从楼外灭火的高度相当有限。而据消防咨询公司Tenable Dubai介绍,在摩天楼林立的迪拜,用于灭火的空中平台能够达到80米高。

  火灾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会对火灾展开全面调查,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高楼火灾 原地不动还是尽快撤离?

  大火发生后,被困居民被告知留在原地也成为被严重质疑的一个细节。

  《卫报》文章称,住在四楼的大卫·本杰明听到有人喊“着火”后,本打算开门的他又转身回到了屋里,他认为待在屋里会更安全。直到另外一名邻居让他赶紧跑,他才冲下了楼。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住户们确实收到过公寓管理方发布的有关火灾来时“原地不动”的指导原则,建议他们遇火灾时应留在屋里,除非自己的公寓内部或公寓外部的走廊起火。

  高楼起火,到底是该走还是该留?英国消防安全专家、前消防员埃尔芬·爱德华兹称,“原地不动”的指导原则是防止不受火灾影响的居民在撤离建筑物时阻挡楼梯,关键因素取决于火势如何蔓延。

  至于这次“格伦费尔塔”公寓大火中“原地不动”的原则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目前还无法评估。但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此前向BBC表示,我们不能容忍的是,因为不恰当的建议,让人们的安全被至于危险之中,“谢天谢地,居民们并没有呆在公寓里,而是安全逃生。”

(编辑:栗一星 王钟毅 内容综合翻译自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独立报》、《卫报》、美国《纽约时报》等外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钟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3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