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律宾战事时间长伤亡多超预料 武装分子挟平民垂死挣扎
2017-06-15 16:4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5月23日菲律宾马拉维冲突爆发以来,据官方统计,政府军方面死亡58人,武装分子方面死亡202人,另有26名平民丧生。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军方提供了“技术支持”。

  目前,为数不多的武装分子被政府军围困在三个街区内,挟持平民垂死挣扎。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说,菲总统杜特尔特已授权国防部和军方的最高官员,要想办法解决眼前的威胁,包括寻求其他国家的帮助。

  武装分子被围在三个街区内垂死挣扎 美军提供“技术支持”

  5月23日,马拉维当地军方和警方开始搜捕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头目哈皮隆。

  哈皮隆为美国国务院通缉榜单上的重要目标,也是“伊斯兰国”在菲律宾南部的重要代理人。

  出乎军警意料的是,一场抓捕行动很快升级为大规模冲突:哈皮隆率领的武装分子占领了马拉维市政府、监狱、医院和教堂等重要机构,绑架市民为人质;驻扎在马拉维城外的陆军103旅军营也遭到哈皮隆盟友、曾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袭击。

  马拉维市位于菲律宾第二大岛、棉兰老岛的南拉瑙省,人口约20万。马拉维开战当天,菲总统杜特尔特还下令在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

  据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透露,武装分子来自四个组织,其中人数最多的“穆特组织”有250人至300人参战;哈皮隆率领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较为精干,为50人至100人;还有来自其他两个反政府武装的80人增援。

  据菲律宾政府公布的信息,马拉维战事已导致20万人逃离,但仍有1000人左右被困在战区内。

  目前,为数不多的武装分子被政府军围困在三个街区内,挟持平民垂死挣扎。菲军方公共关系部官员阿雷瓦洛说,武装分子利用人质和宗教设施作掩护,给军方的进攻带来很大困难。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武装分子在12日又杀害了5名平民。

  菲律宾军方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0日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参与了菲南部城市马拉维的反恐作战。这是双方首次承认美军介入这场战事。

  菲军方发言人乔-阿尔·埃雷拉说,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军方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没有参加地面作战。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随后表示,美国政府是应菲律宾方面请求施以援手的。

  时间长伤亡多超预料 外籍人员参战

  马拉维冲突时间之长、伤亡之多超乎预料,多个原因拉平了双方的实力对比,升级至鏖战。首先,菲政府军并不擅长城市作战,而注重野外作战,在获得火力支援的情况下顺风顺水,火力支援不足的情况下往往大失水准。

  而武装分子则肆无忌惮,队伍中还有来自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车臣等地区的外籍武装人员,他们对城市作战比较熟悉。此外,阿布沙耶夫不少成员从阿富汗归来,同样熟悉城市作战。

  此外,军方低估了武装分子的人数。在哈皮隆和“穆特组织”占领马拉维市的监狱后,他们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获得大量人手补充。此外,“穆特组织”的根据地就在马拉维市所在的南拉瑙省,非常便于增援。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13日表示,在5月23日政府军和“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在南部发生冲突前,菲政府即得到情报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策划行动,故对方占有先机,导致战事拖延至今。

  据印尼掌握的情报,活跃在菲律宾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大约有1200人,他们中许多不是菲律宾籍,其中有大约40人是印尼人。

  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里卡多·戴维的认可。戴维称,菲方掌握的情报显示,菲境内有250至400名“伊斯兰国”成员。菲律宾官员说,这些极端分子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车臣等地。

  -END-

  文字记者:杨天沐 董成文 王羽

  摄影记者:乌马利

  文字编辑:杜健 鲁豫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菲律宾反恐激战 美军特种兵介入
    菲律宾军方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0日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参与了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反恐作战。这是双方首次承认美军介入这场战事。
    2017-06-11 13:22:42
  • 菲律宾13名军人在马拉维清剿行动中阵亡
    菲律宾军方10日说,13名菲海军陆战队员9日在南部城市马拉维清剿“穆特组织”等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的行动中阵亡,另有40多人受伤。至此,在马拉维战斗中阵亡的菲军警人员已达58人。
    2017-06-10 20:04:11
  • 活跃在菲律宾的IS成员有多少个?上千人!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里亚库杜4日说,据印尼掌握的情报,活跃在菲律宾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大约有1200人。
    2017-06-06 06:55: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