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舌尖上的“科技”
2017-06-15 08:26: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舌头是我们享受味觉盛宴必不可少的器官。不过,舌头可不仅仅是为了“吃”而生,看了这些“神器”就会发现,原来小小的舌头有大大的玄机。

  日本一个研发团队开发出了一套电子轮椅。这款轮椅会在用户的下巴上附着一片硅胶感应器,脸部肌肉运动时会产生微弱的生物电讯号,连接在下巴上的电极硅胶片将这些信号发送给计算机。当舌头沿着某个方向移动时,计算机就能识别信号并指示轮椅沿着舌头移动的方向移动。

  对于很多有脊髓损伤的人来说,或许没有办法正常挥动手脚,但是他们可以灵活地移动舌头。而且与之前需要把传感器放入口中的电子轮椅产品相比,这款产品更干净、更舒适。

  巧用舌头不仅可以让身体灵活移动,也能帮视障人士享受视觉盛宴。美国科学家就研制出了一种可以用舌头“看世界”的眼镜。它配备了微型摄像机拍摄图像,然后将图像信息通过一个联有很多细细的导线的塑料感应片转变为电信号,再通过电信号不断刺激舌头表面神经,并将这种刺激传到大脑,大脑再将这些刺痛感转化为图像,盲人就可以“看到”图像。

  睡觉时打鼾,这也是和舌头密切相关的。有专家认为,打鼾都是由于睡眠期间舌头肌肉过分放松造成的。如果舌头肌肉过于放松,容易阻碍呼吸通道,从而造成打鼾。

  伦敦一家公司就针对打鼾产生的原因,推出了一种打鼾治疗设备。这种口含设备需放置在舌头上方和下方,通电后,通过向舌后部传递电脉冲,增强舌肌的肌肉张力,解决舌肌在夜间睡眠期间过分放松的问题,从而克服打鼾,还人美好睡眠。

  其特别之处还在于,这款产品只需在白天佩戴治疗,不需要患者在晚上睡觉时佩戴,因而不会给睡眠造成负担。

  有了这些高科技产品,舌头不再仅仅是味觉器官,还能成为人的“眼”、人的“腿”,甚至可以解决打鼾带来的困扰,作用之大超乎想象。(李家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