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大臣证实找到或为安倍好友办学“开绿灯”文件
2017-06-15 20:3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可佳)针对近日日本媒体披露政府或为首相安倍晋三的好友办学“开绿灯”一事,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15日证实,在文部科学省内部找到已被曝光的大部分文件内容,并针对此前的调查没能得出结论向公众致歉。

  针对文部科学省的最新调查结果,负责“国家战略特区”政策的日本地方创生大臣山本幸三15日宣布,内阁府将展开进一步调查。日本民进党代表莲舫当日则批评政府此前在调查中隐瞒真相。

  《朝日新闻》5月17日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的内部文件,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设立兽医学院一事。文件中说,加速推进设立兽医学院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但是,文件内容的真实性立即遭到政府方面否认。

  松野博一曾在5月19日称,经调查没有发现相关文件。但面对多名前任和现任文部科学省职员的质疑以及日本民众日益高涨的批评,松野博一6月9日一改前态,表示将在文部科学省内再度展开调查。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有50多年没有批准新设立兽医学院。2017年1月,加计学园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学院。3月,今治市议会通过相关议案,决定为加计学园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并将提供最高达96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补助。

  加计学园的理事长与安倍私交甚密,曾被媒体拍到两人一起吃饭和打高尔夫球。安倍此前曾在国会上称,如自己对此事进行过行政干预将会承担相应责任,但面对在野党议员追问如何担责时却拒绝明确表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