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外专家点赞中国营改增改革实践
2017-06-15 20:0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申铖、郁琼源)“中国推行的营改增,无论是在政策还是管理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表示,通过营改增,不仅可以减轻纳税人负担,还能够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

  杰弗里·欧文斯是在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15日举办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当日,50余名中外专家围绕中国营改增的成效和影响等话题深入研讨。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表示,从企业的实践角度来看,与营业税相比,增值税具有三重独特优势:实行税款抵扣,不重复征税,降低税收负担;促进企业专业化分工和优势产业发展;有效遏制偷逃税款。

  “一年来,中国的营改增取得了统一税法体系、优化税制结构、理顺财税体制、助力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治理能力等多项成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

  中外专家还对中国推行营改增带来的国际影响力表示肯定。毕马威合伙人王磊表示,中国的增值税改革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包括在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进行宽税基管理,以及在一些新经济业态进行的改革尝试,均具有开创性意义。

  “中国有必要将营改增的成功经验在国际上分享,这些经验值得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杰弗里·欧文斯说。

  前瞻增值税的改革方向,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说,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业、服务业营改增的相关政策;通过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降低征税管理中的成本;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避免增值税的重复征收。

  此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建议,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需进一步关注和处理好增值税收入划分和分配关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则表示,未来应进一步推进立法工作,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增值税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近期印发实施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了提升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的发展方向,期望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2017-06-15 19:19: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51408